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信息  >  教学信息  >  正文

生产实习教学大纲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日期:2019/05/08  浏览:

《生产实习》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生产实习(Production Practice

课程编码: 2064104040

课程性质:综合实践

学分:4学分

总学时:4

课程负责人:欧阳勇       职称: 副教授          从事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适用专业:软件工程

先修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算法分析与设计、数据库原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软件工程

 

一、课程性质和教学目标

课程性质:生产实习是重要的教学实践性环节,是对学生的一次综合能力的训练和培养。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之间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是计算机类专业学生必修的实践课。

教学目标:生产实习是本科教学的重要实践环节,是根据专业学习的需要,到相关企事业单位进行较为深入和综合的实习。通过实习,达到以下课程目标:

目标1训练从事计算机科学技术工作及管理工作所必须的各种基本技能和实践动手能力。

目标2巩固和运用所学的各门课程的基础知识,训练观察、分析和解决计算机软件和应用的实际问题、管理方式和独立工作能力。

目标3了解本专业业务范围内的现代工业生产组织形式、管理方式、工艺过程及工艺技术方法。

目标4具有协作精神,能正确认识、理解个人在团体中的作用具有在团队中有效发挥作用的能力,自觉承担个人在团体中的责任;具有一定的计划、组织、协调团队工作的能力;

目标5具有较强的书写能力,能够独立撰写软件工程文档、设计文、专业报告等。具有良好的口头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能够运用工程管理与技术经济的基本知识,进行合理的决策;具有一定的组织项目开发的经历基本的项目管理能力,能运用具体案例和实践经验来提高软件项目管理实践能力;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软件技术发展的能力。

 

 

二、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关系

本课程支撑以下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4.3:针对设计或开发的解决方案,能够基于计算机领域科学原理对其进行分析,并能够通过理论证明、实验仿真或者系统实现等多种科学方法说明其有效性、合理性,并对解决方案的实施质量进行分析,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5.3能够分析所使用的技术、资源和工具的优势和不足,理解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6.3:理解计算机相关领域工程实践中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毕业要求7.3正确认识计算机工程实践对于客观世界和社会的贡献和影响,理解用技术手段降低其负面影响的作用与局限性。

毕业要求8.3:能够在计算机领域工程实践中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毕业要求9.3:具备多学科背景知识,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与团队成员沟通、了解团队成员想法,并能够协调和组织。

毕业要求10.3:能够就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通过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等方式进行有效沟通与交流

毕业要求11.2掌握计算机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各过程管理的基本方法和技术;

毕业要求11.3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具备初步的计算机工程项目管理经验与能力。

毕业要求12.1了解计算机技术发展中当前发展的热点问题,了解信息技术发展的前沿和趋势,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毕业要求12.2:能够主动听取各类讲座,学习并适应新的热点或者运用现代化教育手段学习新技术、新知识,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计算机技术快速发展的能力。

 

 

 

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支撑关系如下表所示:

 毕业要求

 

 

 

 

课程目标

毕业要求4.3

毕业要求5.3

毕业要求6.3

毕业要求7.3

8.3

毕业要求

9.3

毕业要求10.3

毕业要求11.2

毕业要求11.3

毕业要求12.1

毕业要求12.2

课程目标1

H

H

 

 

 

 

 

 

 

 

 

课程目标2

 

 

H

H

 

H

 

 

 

 

 

课程目标3

 

 

 

 

H

 

 

 

 

 

 

课程目标4

 

 

 

 

 

 

H

 

 

 

 

课程目标5

 

 

 

 

 

 

 

H

H

L

L

说明:H-强支撑;M-支撑;L-弱支撑

三、课程教学方法设计

采用集中实习与分散实习相结合的方式。

 1.集中实习:由实习指导教师带队到实习基地进行实习,指导教师随同学生到实习单位检查实习进程,监督学生实习纪律与生活情况,并与实习单位协调相关事项。

2.分散实习:学生确定实习单位,经学院批准同意后,由学生自行到单位完成实习。一般情况下,实习单位是学院指定的公司或相关机构。

四、课程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1.课程教学内

为达到实习目的,生产实习由企业或机构进行相关培训项目培训采用分组方式模拟真实软件项目开发模式采取讲授与实践相结合方式,使学生能够学以致用,获得项目实践经验。生产实习的主要内容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 掌握计算机系统开发过程

根据实习基地的培训要求,对学生进行分组。学生根据自己兴趣对开发方向进行选择并进行深入了解,方向主要包括C++方向、Java方向、多媒体设计方向等,覆盖计算机系统开发的主要领域。在此基础上,小组会根据不同类型的项目案例进行重点分析研究,要求如下:

1)掌握从事计算机应用领域科学研究和工程应用的计算思维,基本的利用计算机解决问题的能力

2)加强实际工程能力的培养,了解行业工程规范和开发标准,通过与工业界实际项目的接轨,加强工程设计意识培养,提高工程素质。

3)掌握编程规范与相关报告撰写标准。训练良好的编程风格、命名规范、代码风格的练习,并且熟练掌握编程环境、版本控制、工程文件、调试环境的方法和技巧。

(二)掌握计算机程序设计与实现能力

1)强化工程实践训练内容,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综合性、创新性、研究型实践训练,全方位地培养学生实际编程能力,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将工业界好的方法和案例引入到实践环节。

2)强化硬件与系统实现能力,运用所学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设计、制作、调试、测试,完成一个综合性的系统实践。在实际过程中,提高动手能力、创新思维、专业知识、科研能力和团队合作等方面的综合训练。

3)强化软件与系统实现能力,在传统的形式语言与自动机、编译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软件工程等课程实验的基础上,加强软件系统的分析和设计能力,并且对软件系统设计的思想、软件系统设计过程及软件开发工具与环境有较全面了解,能够完成软件系统的分析与设计

4)强化软硬件系统设计与系统实现能力。硬件与软件是计算机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相互关联并协调的发挥作用,巩固软硬件一体化协同工作的计算机系统观和实践观,提高系统分析与设计综合能力。

(三)掌握应用系统设计能力

1)了解计算机图形学基础、信息检索、搜索引擎技术

2了解多媒体技术、媒体计算、人机交互理论与技术

3了解电子商务平台及核心技术、数据挖掘与分析技术

4了解应用网络环境布局与安全设计技术

2.学时分配

实习整体时间安排为4周,其中实训机构或公司实习时间为3周,实习准备与实习报告总结及答辩共计1周。

五、考核方式及成绩评定方式

根据实习态度表现、纪律、实习日记、实习报告和实习答辩综合评定。实习成绩采用百分制。

5.1 成绩组成

序号

成绩组成

比例

1

平时成绩(实习态度、表现、纪律、日记)

50%

2

实习报告

30%

3

实习答辩

20%

 

总计

100%

5.2 评分标准

分数段

平时成绩(态度、纪律、日记)

实习报告

实习答辩

90-100

1)态度主动积极,包括学习、出勤、记录、小组讨论。

2)纪律。不缺勤,不迟到早退,遵守入场参观纪律。

3)日记。有文字,有图表、思路清晰、卷面整洁。

 

1)实习报告观点正确,表述非常清楚,有层次;

2)内容全面系统,重点突出;

3所完成的系统设计能解决实际问题使用的方法有一定的创新性

4)报告图文并茂,字迹工整。

1PPT制作、展示清楚,重点突出,图文并茂;

23-5分钟内能清楚地对实习进行总结表达;

3)回答问题全部正确,有自己的见解;

80-89

1)学习、出勤、参观纪录、小组讨论态度较积极;

2)遵守所有纪律、不缺勤、不迟到早退。

3)日记。有文字,有图表、思路清晰、卷面整洁。

1)实习报告观点正确,表述清楚,有层次;

2)内容较全面系统,有重点;

3所完成的系统设计能解决实际问题,使用的方法能蕴含所学的知识

4)报告图文并茂,字迹工整。

1PPT制作展示清楚;

23-5分钟内能清楚地对实习进行总结表达;

3)回答问题正确,有自己的见解;

70-79

1)学习、出勤、参观纪录、小组讨论态度一般;

2)遵守所有纪律、不缺勤、不迟到早退。

3)日记。表达思路清晰。

1)实习报告观点正确;

2)内容较全面系统;

3所完成的系统设计能解决实际问题,使用的方法能蕴含所学的知识

4)报告图文并茂。

1PPT制作展示较清楚;

23-5分钟内能清楚地对实习进行总结表达;

3)回答问题基本正确,有自己的见解;

60-69

1)学习、出勤、参观纪录、小组讨论态度很一般;

2)遵守所有纪律、不缺勤、不迟到早退。

3)日记。能把每天的参观学习记录下来。

1)实习报告观点基本正确;

2所完成的系统设计能解决实际问题中的大部分功能。

4)报告有文字、有图。

1PPT制作展示较清楚;

23-5分钟内能较清楚地对实习进行总结表达;

3)回答问题基本正确;

0-60

1)因故缺做实习三分之一以上者。

2)无故旷做实习两天以上者。

3)违反入场参观纪律的。

1)实习报告观点不正确;

2)报告字迹潦草,看不清。

3)内容没有分析;

4)抄袭。

1)无PPT制作展示;

2)实习总结表达不清;

3)回答问题错误;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