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对外交流  >  校友风采  >  正文

2015届奇幻人物:杨雄伟——狂热的GEEK,坚持做有意义的事情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日期:2017/06/13  浏览:

狂热的GEEK,坚持做有意义的事情

【人物素描】

杨雄伟,男,湖北天门人,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2011级软件工程2班学生。在校期间曾任湖工大在线技术部负责人。2014年秋招飞速收割下众多名企的offer,最终选择了搜狗,成为了搜狗商务搜索事业部的一名Java研发工程师。


【成长故事】

一、You've got to find what you love(乔布斯斯坦福演讲)

小时候我的性格就比较偏执,对任何事情都有自己的看法,感觉每天都在做很多无意义的事情,所以比较叛逆,浑浑噩噩的做事情。小学六年级的时候被小伙伴带到网吧玩游戏,第一次接触电脑就被吸引住了,在浏览器上敲出几个字符就能出来大量的信息,这让我非常感兴趣。可惜出生在小城市,得不到像王小川、BYVoid小时候接受的那些计算机教育,反而走向了另一个方向:网瘾青年。

沉迷了六年多的网游之后,在高三的时候,有幸接触到了一门小众的编程语言:Perl,还记得第一次在网吧写出“Hello world!”时的成就感。从此高中的学习已经让我提不起兴趣了,但是也没有系统的开始学习编程。不想复习,对所谓的名校也没有兴趣,真感兴趣的事情也没法做,一有时间就去网吧打游戏,高考到了,发挥超级失常,成绩出来了,也觉得很平淡。高考填报志愿也自然而然的选了软件工程。

兴趣是一个人最好的老师,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潜力。乔布斯之所以能克服所有的困难坎坷做出这么伟大的事业,是因为他无比热爱自己的工作。很庆幸我很早就知道了自己的兴趣是什么。

二、Stay Hungry, stay foolish(乔布斯斯坦福演讲)

真正的上大学了,发了一堆计算机相关的教程,心情非常激动。大一上学期终于成功的戒掉了网瘾,因为感觉打游戏太消耗精力,打完游戏会感到很有罪恶感。大一下学期开始刷ACM,刷了半年,经常刷题到半夜,在ACM暑期集训的时候认识的当时的湖工大在线站长老谭,湖工大在线能提供一个做真正有意义的项目的机会。于是很自然的加入了湖工大在线。在湖工大在线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学习,一起探讨技术。有自己的服务器(本科生很难负担的起),有强大的推广平台(南湖呓语论坛和湖工大在线微博),于是一切很自然的发展下去了。在学长的带领下,我开始学习真正干活的本领。Html+Css+Javascipt,两三周学完并开始应用。学习能力飞速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有所增强。最大的收获是能把自己学习的东西应用到实际中了,这让我信心倍增。

一个偶然的机会知道了腾讯微信公共平台,可以定制个性化的服务。当时学校的教学管理平台不太成熟,连基本的查分查课表功能都很难正常的提供给同学。于是我有了一个想法:利用微信公共平台给同学们提供查分服务。根据自己的了解,php非常适合快速开发。于是开始了php的学习,一周的时间飞速把php的知识点过了一遍,然后开始编写。几天之后,查分功能推出了。效果非常的好,微信每天要收到好几千条查分的请求,然后开始扩展其他的工能。微信粉丝数在一个月之内从当时的400多飞速增长到了4000多。目前湖工大在线微信平台已有超过20000粉丝。

希望自己能保持对技术“Hungry”下去。

三、要么牛逼,要么滚蛋(美团网技术部Slogan)

开发微信平台是我在大学做过最有意义的事情之一了,虽然现在回想起来难度系数很低,但是从一个几乎不懂后台语言的编写的初学者到小有成就,也算是收获巨大了。和当时的技术部负责人徐欢欢一起,早起晚归,废寝忘食,脑袋里想的事情全是程序,技术成长很快,同时也认识了一堆大牛和名企工作的前辈,比如大名鼎鼎的河蟹湖工创始人、豆瓣著名工程师VeryCB,优秀网页设计创始人之一、著名微博“你丫才美工”博主蚊子姐,从小就玩各种技术、毕业一年就当CTO的技术狂人曾哥,硅谷创业团队工程师、毕业一年多就买BMW的壕哥,还通过在线的关系认识了网易板凳架构师GonJay,技术产品一把抓、酷似艺术家的Linsk,这些人脉是我大学收获的最重要的财富之一。

By the way,在湖工大在线技术部待过的8名15级毕业生全部拿到了名企offer,去哪儿、赶集网、魅族、搜狗、WeBank,新浪网、新浪乐居、新浪微博,并且有大量在名企的前辈提供內推机会。欢迎学弟学妹加入湖工大在线技术部。

要么牛逼,要么滚蛋,希望有一天在线技术部也能有这样的情怀!

四、You got a dream, you gotta to protect it(《当幸福来敲门》经典台词)

大三时候在武汉找了几份实习,暑期的时候,毅然决绝到北京的一家创业公司CreditCloud(下面简称CC)实习。CC是一家Bigger Than Bigger(比逼格更有逼格)的创业公司,致力于为金融机构提供最专业的互联网金融技术,代表作有凤凰金融(上线两周即突破成交量上亿)、点心贷(前几天在3W Coffee和总理喝茶,然后拿下高额投资)。团队成员大都来自清北交和海归,大Boss曾经是摩根斯坦利中国副总裁。印象比较深刻的是14年暑假CC一共招了三个实习生,一个美国海归,一个意大利海归,剩下的那个就是我。其他创业公司是leader各种找投资人,CC是投资人各种找上门。团队工作环境非常赞,顶配的Mac开发环境,27寸高分显示屏、电竞转椅、无限量供应的饮料、雪糕,闲暇之余可以玩一把Boss的苹果垃(土)圾(豪)桶,或者和同事在PS4上耍一把2k,下班之后联机打CS。团队拥有业界顶级的FE团队,敢于在商业项目中玩各种技术:AngularJS、Backbone.js、Ember.js、Grunt、CoffeeScript、Less、Jade、RequireJS、Sea.js、Node.js、React等等,不要问我是怎么知道的,技术交流会全是他们前端在Show技术啊!!!

第一次去北京,比较穷,公司附近的房子租不起,在北五环外和朋友合租,然后每天挤一个多小时的地铁去上班(公司在西北二环)。北京消费水平比较高,为生活所迫,为了几千块钱接了几个没节操的外包下班后做,经常做到零点,然后再看两个小时的书后睡觉。在CC实习的两个多月是我进步最快一段时间,有顶级的开发者指导,自己也够拼,技术飞速涨进,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情,在简历上写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找工作基本是不愁了,也开始应对各种找上门来的猎头、HR和CXO们了。但是年轻人比较浮躁,世界这么大,想去知名的互联网企业看看。9月初,拒掉公司给出的高额offer,回校校招,很快就拿到了许多名企的offer,最终拒绝了几个更大的平台,选择加入工程师实力更强大、更GEEK范儿的搜狗。

五、Make something people want(硅谷最知名孵化器YC Slogan)

在美团网面试过程中认识了一个重要的人,他纠正了我许多观点。他告诉我并不一定要去大公司当螺丝钉,创业可能是更好的选择。我很喜欢他从美团离职的时候说的一句话“坚持做有意义的事情,而不是简单的事情”。也很喜欢美团网技术部的Slogan:“要么牛逼,要么滚蛋”。并且在毕业前追随他创业半年,很享受创业过程中当爹当妈当Full stack的感觉,工作强度巨大,两个多月后产品上线,上线之前创业之初的三个人折腾一晚上,第二天公司年会,会上公司各种表彰我们互联网团队,却对技术部只字未提。后来人越来越多,一些编码规范也只有我们三在遵守了,代码质量越来越差,一直在赶进度,感觉越来越不是那回事,最后以CTO的出走而告终。

虽然以失败而告终,还是学到了很多,自己还是一个未毕业的学生就开始做架构方面的工作,做核心的功能,承担重大的任务,背负着很重的责任,很累,但我很享受这个过程,因为这能最大化的发挥出我的实力。所以我比较喜欢创业,喜欢高大上的团队外设,喜欢一群GEEK在一起玩技术,去“Make something people want”,而不是去为了养家糊口而干活。

六、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马云在阿里巴巴上市时说)

鄙视百度搜索、鄙视微软的商业竞争,崇拜Google、Sun、NetScape、Apple;讨厌大众的CSDN、CNBlog,喜爱小众的V2EX、GeekPark、StackOverFlow以及最大的程序员同性交友网站Github;推崇开源,宗教一样信仰科技的力量,穿带有科技Logo的T-shit,追求代码质量和编程艺术;喜爱MacBook、HHKB、Big Screen;怀疑这个世界,喜爱创新和探索,希望用自己的代码去改善些什么。深深的为自己的GEEK精神感到自豪。希望自己能再次创业,组个顶级的技术团队,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