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对外交流  >  校友风采  >  正文

2015届奇幻人物:李康——破釜沉舟,勇闯天涯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日期:2017/06/13  浏览:

破釜沉舟,勇闯天涯

【人物素描】

李康,男,湖北孝感人,2011年考入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网络工程专业。毕业时入职京东(深圳),成为京东微信手Q事业部的一名后台研发工程师,负责微信购物圈促销活动开发。


【成长故事】

英雄自问出处

1992年10月,我出生在湖北省孝感市的一个极为平凡的农村家庭,家中经济条件虽然不景气,但也和睦团结。爷爷奶奶至今尚在,虽已年迈,但身体健康,精神抖擞,都是地地道道的贫农,干了一辈子的农活,到老也忘不了本。父母长年在外打工,岁月的沧桑无情地刻在了他们日渐苍老的脸上,生活的艰辛和家庭的重担早已使得两鬓斑白,含辛茹苦,只为将我和哥哥抚养成人。哥哥大我3岁,中专毕业之后早早地进了厂,参加了工作,每月的固定工资勉强能养活得了自己,但凡遇到大的开销,也只能硬着头皮从父母这借,残酷的社会竞争和现实早已将曾经的有为青年磨得丝毫没有棱角。也许正是在这种家庭环境的影响之下,我从小就变得很懂事,十分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因为我知道那些全都来之不易,至今仍保持着勤俭节约的习惯!

十年留守,十年成长

和许多留守儿童一样,我从小也是爷爷奶奶带大的,父母长年北漂务工,一年只能回来一次,年底回,年初就又走了,刚上小学的那几年,太小不懂事,心里常常暗暗地责怪父母为什么不能像别人家的父母那样留在身边照顾自己,记得每次父母打电话回来,就故意跑到角落里躲着不接电话,其实心里还是很想去和父母说会话的,等听到电话撂下了,便又情不自禁地落了泪。

稍大些,便上了镇上的初中。第一次住宿留校,习惯了没有父母在身边的生活。再往后,我考上了孝感市一中,算是我们当地的名校了,父母也只能在电话那头替我高兴了,记得开学报道那天班主任得知我一个人来入学报名时的惊讶表情,那时早已觉得没有什么了,便迅速地融入了到新的环境当中。的确,对于陌生的环境,只有学会快速适应,你才能赢在起跑线上。

到现在算起来,留守生活已经有将近15年了,父母零散的教育与鼓励和我强大的内心支撑着我,父母迫于生活的压力外出打工挣血汗钱供我读书供我成长,我有什么理由不努力,拿出好的成绩是我能给予父母最大的慰藉。所以,从小到大我一直努力坚持提升自己,心中始终怀揣着信念,要让父母引以为豪。所以要感谢父母这么多年来的激励,正是父母十年的留守换来的是我十年的成长!

谁的青春不迷茫

经过高考的洗礼,我结束了高中时代,一贯在家呆不住的我果断选择了来武汉做兼职,也许心里是想着为了给自己挣点学费。与此同时,在高考分数公布之际,填写志愿成为了诸多考生的难题,如何在众多学校和专业之中选择出自己的意向,很多人茫然了,这的确很难抉择,因为这个可能关乎以后的前途。记得当时也是犹豫了很久,迟迟不敢提交志愿,现在想起来觉得完全没有那个必要。

大一刚来时,和所有新生一样,对周围所有的事物都感到很新奇,面对各种各样学生会和社团协会的招新,感觉很迷茫,难以抉择出自己的兴趣所在。我随室友一起进入了计算机学院院学生会,又在话剧社和足球协会中选择了足球协会,可能是出于高中班级里掀起的一段足球热。在学生会的一年里,最大的收获就是扩大了自己的交际圈,认识了学工办的老师和其他系的同学,然后就是提高了自己的胆量和表达能力,其中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主持了全院的一个书屋开幕活动,虽然表现得不是很理想,但也足以影响我今后的生活!

再往后开始接触专业课程之后,发现学好一门计算机编程语言太难了,有些同学便开始抱怨自己选错专业了,想着中途转专业。我刚开始接触C语言的时候,也感觉好难,在解决一个实际问题的时候发现自己总是不能够用计算机语言去实现各种逻辑思路。然而这个问题在反复编程调试实践之后得到了解决。其实很多东西不是太难,只是我们对它们还不够熟悉!

抓住机遇,明确方向

转眼间大二了,看到班上有些同学都在参加ACM集训和编程竞赛,感觉自己不能落后,想开始着手学习专业知识,但是自己又没有明确的学习方向,所以也只能留在自己空无的想法里面徘徊,一直没有跳出来,直到被学院陈建峡老师招募到实验室。陈老师是主要研究云计算相关技术的留美副教授,进入实验室之后,陈老师给我指明了具体的学习方向与详细计划,建议我可以从java开始学起,从那时候起便真正开始了我的专业学习之路!

那学期正好开设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这门课,除了课堂上听老师讲的一些java基本语法与编程规范,课下我会从网上找些教学视频来看,然后自己编程实现一下上面的案例,因为网上的教学视频一般都是培训班的公开课,这些案例都比较典型实用,反复的运行调试程序能让我的印象更加深刻,对于不同的程序exception也是能不断地积累。

持之以恒才能取得胜利

做一件事情最重要的是要有恒心,半途而废,终将一事无成。自进入实验室之后,就一直全身心地投入java学习中,从javaSE到java EE和web开发技术,大二的那年暑假,武汉天气很是炎热,我们主要的学习方式是看教学视频自学,起先全都愿意留在实验室学习,时间一久就变得十分枯燥,后来陆续有些同学请假回去了,留下来的就我们几个人,我们按照自己的情况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虽然每天花的时间一样,但进度还是大有差异,一个暑假的时间我们自学完了java web和java三大框架的知识,并且自己尝试做了些小的web项目,在第一次成功访问自己编写的网站时,心里也十分慰藉,之前花的时间和流的汗水算是没有白费,后来的事实证明,坚持总能取得好的结果。

项目实战,注重积累

整个大学期间,我接触过三个项目,为我后来的求职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第一个是在大二暑假期间接触到的电力系统,这个系统是之前08级的学长根据业务方的需求开发的一套基于SSI框架的java web项目,在系统里面主要学习了SSI框架的环境配置以及web mvc设计模式开发的项目工作流,以及jquery easyui,ajax等交互插件。

第二个是在大三上学期陈老师从外面公司接手的一个人才招聘网站,这个网站也是采用SSI框架实现的人才招聘服务系统,主要针对的是求职者和用人单位之间求职和招聘的服务,这个项目历时10个月,我担任的是项目小组长,小组一共5个人,主要负责项目核心的任务开发与任务分配,通过这个项目熟悉了java EE技术平台下web开发的完整流程,SSI框架的搭建原理和实现,html+css+js+jquery+ajax+json等前端技术以及mysql数据库相关的知识。对这些技术点的掌握在后面的面试中大有裨益。

最后一个项目是大三暑假在无锡生产实习的过程中做的一个仿天天动听5.0版本的音乐播放器,出于android平台近几年飞速的发展趋势,趁着生产实习的机会,就选择了android课程的学习与实践,实习期一共3周,前2周主要是课程培训,最后一个星期不到的时间要完成项目并答辩,小组6个人,我仍担任小组长,负责app框架的搭建与核心播放器功能开发以及后续的调试工作,记得当时连续熬了3个通宵赶项目进度,现在想起来都有点不敢相信是怎么抗住的。通过这个项目,了解了android四大组件,熟悉了android开发环境与一些基于android平台的基本应用的开发。

求职面试,不断总结

大四上学期一开学,2015年校园招聘就如火如荼地开始了,每天在海投网上浏览着各种公司的招聘会信息,疯狂地投递简历,每天早上一大早就邀着小伙伴们坐车华科武大跑,开始的时候不会觉得那么累,像打了鸡血似的跑着腾讯、创新工场、百度的招聘会,然而一场场的笔试下来,发现自己连第一道门槛都进不去,沉重的打击让我渐渐失去了原本昂扬的斗志,出了笔试场便又灰心丧气地回校,一路上跟小伙伴们分析着错误的原因,归类之后发现自己过不了笔试的原因是数据结构和算法较为薄弱,于是回校之后就抓紧时间恶补,就这样每天不断地积累。

后来的公司笔试,像美团,乐视,去哪儿网等都也能过,只是面试环节又会出点叉子,反正就拿不到一份Offer,每次面试失败,就会总结一次经验教训。

看到身边的同学陆续地拿到了offer,心里其实不是个滋味,但是也得硬着头皮继续跑下去,要始终相信坚持到底,才能胜利。接下来的很多公司我都过了笔试和面试,但是感觉不是自己期望的互联网公司,也就婉言谢绝了,然而最后京东来武汉招聘的时候,已经是10月中旬,顶着巨大的压力我陆续通过了笔试,一面二面HR面,顺利拿到了京东深圳的Offer。

虽然这个求职的过程很是艰辛,但是这也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失败者站起来,在挫折中总结经验,这样才能走得更加顺畅,走的更远!

感恩现在,志存高远

临近毕业之际,回顾自己的大学四年,充满着艰辛与挑战、欢欣与鼓舞。首先,要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感谢学工办和学院老师们的热情支持,感谢陈建峡老师的知遇之恩与悉心的辅导。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希望带着我的这些不屈的人格走向美好的未来。最后,祝计算机学院蒸蒸日上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