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对外交流  >  校友风采  >  正文

2015届奇幻人物:刘琪——电影人生 为梦启航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日期:2017/06/13  浏览:

电影人生 为梦启航

【人物素描】

刘琪,女,1995年2月20日出生于湖北省荆州市,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11级数字媒体技术1班学生。大学四年,担任过计算机学院党员联合会学习部部长和学院学生第七党支部副书记等职务,曾获湖北工业大学“大学生标兵”的殊荣,还建立了计算机学院第一支乐队。参加各项活动,成绩显著,在文学作品、音乐表演、演讲等方面都有获得奖项。大四创建“寻光”团队,目前担任湖工励志微电影《寻光》导演和后期制作,并和好友一起创业成立“武汉市大谦影视文化有限公司”。


【成长故事】

寻找之路

湖工是一个具有很多可能性的地方,在这里,我有足够的自由学习各种技能,结交不同朋友。

2011年入学后就加入了院学生会学科部,在那里学到了很多并结交了很多朋友,成功策划“英语风采大赛”,还获得了计算机学院颁发“思维360”优秀先进个人和“学风建设”优秀工作者。同时加入了社团联合会公关部,在拉赞助时锻炼了自己的胆量及勇气。

参加新生歌手大赛,纯粹只是喜欢唱歌,喜欢音乐,那是我第一次站上那么大的舞台,虽然非常紧张,但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获得院二等奖。之后被选中成为代表本院健美操比赛成员的一员以后,每天中午、晚上及周末节假日都要大强度的训练,前后差不多持续了2个多月,虽然非常辛苦,可是最后获得了“优秀组织奖”及“季军”。

(学生会学科部成员) (健美操全体成员)

因为喜欢音乐,所以组建了乐队,现任乐队队长兼架子鼓手,带领乐队参与学校多场大型表演。乐队组建之初只有4个人,从零基础到现在的进步,如今,学校各个院经常邀请我们乐队为该院的新歌赛开场,2013、2014年9、10月份,曾为管理、外语、电子、计算机等多个学院担任开场嘉宾。并志愿策划义演活动,联合湖工四大乐团,在校外麦特琴行的支持下为本院贫苦同学筹得善款1万元。

2013年暑假,我作为赴贵州“我的中国梦,天翼与你同行”暑期社会实践队的队长,走访龙里县洗马镇各乡镇网络信息建设部门,并与各单位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开展多个讨论会。并采取信息普及调查问卷,开展全面性的调查研究工作。并且,服务团结合计算机专业特长优势,同期制作了信息普及微电影及贫困母亲纪录片。

(乐队第一次表演) (暑期社会实践队成员)

大学期间我参加组织各种活动和比赛,但同时也没有放弃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大一学年素质分排名全班第一,绩点全班第二;曾获得“大学生标兵”荣誉称号,并且大学四年每年都会获得奖学金。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会有的”,我总是很充实,虽然很累,但我的心依然快乐。我通过学习、通过创新,一直在寻找我最喜爱最想做的事情,我的大学四年,没有迷茫和不安,因为我没有时间去迷茫、去颓废,我一直在前进,一直在寻找自己最好的状态。


平凡之路

因为喜欢影视,所以在填报志愿的最后一天改了学校,选择了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数字媒体技术,我想要把喜爱正真的付诸行动。

2014年1月找到湖北荆州电视台,不要一分钱报酬,想着学点东西,跟栏目组写影评、写文案,写了1个月。我知道了影视和我想的不一样。

2014年3月找到武汉华彩尚映影视公司,依旧不要一分钱,想学点东西,跟宣传片制作组搬器材、跟拍、打杂,做了半年。我知道了影视确实不简单。

2014年10月找到一帮子爱影视的朋友,一起创作自媒体《无聊》,没日没夜拍摄、后期制作通宵、用最笨的方法抠字幕。我才知道,原来,梦想还真可以当饭吃!

这四年不断的实习和自学,让我掌握了不少有关影视制作的知识和技能,自学了PR、AE、C4D等后期制作软件,开始参与后期制作幼儿培训中心MV、湖北2014校园金话筒比赛、2014周黑鸭广告片、2015国青WeMe宣传片等项目,但从未独立制作过一部电影短片。

(腾讯大楚网对《寻光》进行报道部分截图)

当毕业设计来临之际,我选择制作一部可以表达我们青春校园生活的微电影《寻光》纪念大学生活,背后的动机仅仅是我对电影制作的喜爱。从零开始做《寻光》,是对我的电影制作技能的考验和挑战。大四上学期,虽然做了一些自媒体节目,但它们没有打磨成精品工程,我想变得更加专业,同时帮助我回答了一些关于自己的问题,例如我是否真的适合做电影?

我想用《寻光》作为自己的宣言,确定我的职业目标。走向电影的路途是非常不容易的,在尝试学习了各种不同学科如C语言、web前端设计、游戏引擎开发、数字图像处理等等以后,我认为,电影将是我最后的呼唤,是我从童年开始就热衷的事物,我将永远把自己奉献给它。

我知道,我目前还根本没有踏入影视这一行。但是,路还长,一步一个脚印,慢慢来会比较快。

在平凡的岁月里,爱自己的所爱,爱自己认为值得去爱的一切,因为我平凡,我需要平凡的活,平静的活出我平凡的人生。平凡见真知,一切的辉煌、成功、喜悦、理想和追求,小草一年一度欣欣向荣的轮回,离开了平凡,也就失去了光泽。没错,我是一个从小学习理工的女孩,没有一点艺术基础也没有天赋,很多朋友觉得影视这一行根本做不了,但是不试一试怎么知道呢?每一个追求梦想的朋友,都终将活得平凡而不平庸!


作死之路

如果让我形容一下自己,那么我=奇思妙想的大脑+说做就做的冲动+永远不饱的求知欲。

制作《寻光》,一开始只是为了拍个自己的微电影纪念大学生,在好友的鼓励之下,慢慢一步一步越做越大,创作了5版剧本、请专业摄像师、做原创音乐......从自己一个人到一群人一起吃苦,我们一直在尝试自己从未经历过的领域,每天都在激发自己的潜能,这种自我折腾的精神,是可遇不可求的。

在2015年5月,我和朋友一起注册了公司“武汉市大谦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作死之路正式开始。创业,我不会为这个决定后悔,因为这些都是我们宝贵的成长经历。

我们的恐惧来源于未知,因为不知道自己以后是否会成功。其实这一切都不用想太多,不要被世俗禁锢住前进的步伐,不去行动就不会知道结果。

我相信,这条作死之路的尽头,一定充满光明。


【写在后面】

有人说,迷茫是青春的必需品,其实想得太多,人就容易迷茫。我承认青春肯定是会迷茫的,但它未必是必需品,迷茫的本质是精神空虚,与青春并没有太大关系。我们应该广泛的学习,就算没有明确的理想与目标,也绝对不能停下学习的脚步。

心中有梦,才能远行。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