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对外交流  >  校友风采  >  正文

2017届奇幻人物:张宏浩——兴趣指引编程之路,坚持铸就代码之旅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日期:2017/10/30  浏览:

兴趣指引编程之路,坚持铸就代码之旅

【个人简介】

张宏浩,男,汉族,中共党员,1994年7月生,湖北蕲春人,高中就读于黄冈市蕲春县第一高级中学,后就读于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13级网络工程2班。学生工作方面,曾有幸创立校篮球协会并担任副会长,并连续四年担任班级班长,先后被评为校“优秀大学生标兵”、“校优秀共青团员”、“校优秀学生干部”、“最受欢迎班委”等荣誉;专业学习方面,曾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省级项目一等奖、第六届“蓝桥杯”全国软件设计大赛湖北省二等奖,首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二等奖,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三次,校一等奖学金二次,校二等奖学金一次,个人综合素质排名及学分绩点排名班级前三。毕业后将前往深圳酷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工作。


一、童年记忆:天降神兵,父母疼爱;独立自主,力争第一

1994年,我出生在湖北省蕲春县张塝镇魏河村。我出生的时候,家里已经有了哥哥,父母本来想生个闺女,凑成一个好字,没想到又是个儿子。但是小的时候父母也是对我百般疼爱,即使条件在艰苦,也要把我带在身边,所以我暗暗下决心要努力学习,将来报答生我养我的父母。

2000年伊始,我开始上小学,进入了镇上唯一的一所中心小学。可能是因为出生农村,加上父母从小就有意培养我独立自主的人格和品性,告诉我要做一个顶天立地、乐于助人、有利国家的男子汉,因此树立了我努力求学、力争第一的志向。清晰的记得,除了开学,妈妈送我一次,其他无论什么时候我都得自己走回家,其实那时候还是比较羡慕其他小伙伴每天都有父母送他们上学放学。但我很快从羡慕中走出来,努力刻苦的读书,奋发上进,在小升初的考试中,我也有幸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初中,并且数学考了满分,那个时候爸妈笑得特别开心,逢人就要讲下这个光荣事迹。


二、求学之旅:过度放松、陷入坎坷;忍辱负重,重获新生

2006年9月,我升上初中,因为对初中生活的好奇,我过于放纵自己,陷入了人生第一个瓶颈之中,除了数学成绩偶尔考满分,其他成绩一塌糊涂,班级排名也是不堪入目。就这样稀里糊涂得过了三年,中考考得也不理想,未能考入黄冈中学。同一年,哥哥参加高考,没能考上理想的大学,爸妈曾挂在嘴边娓娓而谈的两个优秀的儿子忽然都陷入坎坷之中,索性的是我的父母很通情理,也很豁达,对于我们兄弟的失利,不仅没有怪我们,而是鼓励我们,告诉我们失败是成功之母,通过努力一定可以重振雄风。后来我哥哥选择了复读,我也选择了再读一次初三,大概就是这一年使我出现了转折,我忍辱负重,端正学习态度。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我们兄弟都收获了不错的成绩,哥哥考上了211学校,我以优异成绩考入县第一高中,重获新生!

2009年9月,我如愿以偿考入县一中求学。相比成绩优异、条件优越的同学,使我这个出身农村的读书伢有点相形见绌,徒生些许自卑感。不过在学习上我还是严格要求自己,凭着之前养成的良好学习态度,每次考试我都能够排进前三。高中这三年我不敢放松,希望凭借着自己的努力能够考取一所满意的大学。可惜天不遂人愿,我又一次陷入求学的坎坷之中,高考之际严重发挥失常,所填报的志愿也未能够被录取,本已做好了复读的准备,但父母劝诫我去参加湖北工业大学的补录,或许冥冥之中自有安排,天生注定我与神奇的湖北工业大学有缘。感谢上帝在我低谷的时候照顾了我,为打开了通往湖北工业大学的大门,让我再一次重获新生。


三、大学追梦:学姐鼓励、兴趣引导

1、既来之,则安之

2013年9月7号,我记得从家里是早上五点出发的,我一个人拖着行李箱和棉絮,就风尘仆仆的赶往武汉,这也是我第一次去武汉,心里还是比较忐忑。还好一路都非常幸运,从车站到学校都很快找到了湖北工业大学和计算机学院的队伍,当时接待我的是党员联合会的曾盼学长,也是我后来的入党介绍人。他非常亲切的带我处理各项事务,并给我详细地介绍了本专业的各种信息。其实进入计算机也并非自己的意愿,计算机那个时候在我们那里算是奢侈品,基本上在大学之前都没有接触过,所以我对未来也有些堪忧,并萌生了转换专业的想法。迎新的时候,原计算机学院的党委副书记汤伟琼老师借给了我一本关于ACM的书籍,是ACM比赛中一些经典的习题和算法,闲来无事的时候我也经常翻来看看。对于那些令人费解的题目和代码,让我更是对该专业产生了担忧。军训结束后,在大家的信任和支持下推选我作为班级的班长,也让我对这个专业这个班级产生了不舍。同年12月,是每年一度的转专业考试,我当时是准备向机械方向转。当我向一位学姐请教的时候,她对我说了一句话:既来之,则安之,没有任何专业是容易学的,慢慢培养自己的兴趣,让兴趣成为前进的动力。选择计算机行业无论是自愿还是调剂,都希望大家能够坚持下去,用积极的心态面对现实。

2、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军训之后,接触的第一门专业课就是C语言,当我按照课本的代码敲出Hello World的时候,内心深受鼓舞,我发现我对这种语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开始由于基础薄弱,所以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Bug。经过不断地向老师和同学请教,我也慢慢的融入了C语言的浪潮之中。我记得当时寒假留校参加ACM集训的时候,在那里我结识了同班的李凡和网络1班的罗洋。在集训的那段时间,遇到问题及时请教,见贤思齐,我在他们的身上看到了计算机人应该有的学习态度和热情。就这样,自己渐渐走出了迷茫期,逐渐加深了对计算机和代码的兴趣。培养兴趣,做大学的有心人,相信大家一定会在大学有所突破。

3、与时俱进,全面发展

步入大学一段时间后,摸清了大学的节奏和规律,逐渐对自己也有了一定的规划,也增加了体验社会这一项。我个人觉得在成才的同时一定要学会做人,提高情商。在大二这一学年里我做过很多社会工作,包括:派单、售楼、家教、活动执行等多个行业,除了需要与人交流还需要察言观色,也让我深深地体会到社会不易,且行且珍惜。在此期间,我结识了大学的另外一个朋友----黎栋,网络1班的班长,在他身上,我学习到了很多很多正能量的东西,待人友善,审时度势,做事缜密等等,在和他工作的交流中也建立了深厚的友情。做好规划,立足长远发展,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也能适应时代的发展,这样才能在未来不被社会所淘汰。

4、抓住机遇,开启旅程

在2015年8月4号结束了首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部的工作之后,我有幸加入了人工智能研究所熊才权教授的实验室,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学习。那时正值进行一个java Web的项目的需求分析阶段,我便很快参与了文档的编写和java语言的深入学习。在接触到实际项目的开发之后我才明白书本上的知识远远无法满足项目的需求,还需要不断地深入学习和扩展。

后来我向熊老师推荐了我们班编程能力最强的余高峰和彭同发同学,以及软件工程1班的张苗和张恒阳加入了我们小组,共同攻克此项目。我从对java的一无所知到后来能够独立编程,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其中也遇到了各种问题,主要解决方法是请教其他同学或者在网上查找相关资料。大三学年,除了上课,其他时间都是在实验室里学习框架、java基础等知识。终于在2016年的3月份左右完成了项目雏形,自己的编程水平也有所突破。学习需要有耐心,尤其是计算机行业,很多知识都是需要我们主动去学习,培养自学能力也是我们大学必备的技能之一。我们学院有众多知名的研究所,希望大家根据自己的兴趣尽快加入老师的行列,将课本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够更好的适应未来的工作。

5、大学总结

充实的四年,精彩的大学,一路走来,我丝毫没有放松过对自己要求,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广结能人志士,非常有幸认识了一群能力强、品质优的好朋友。在大学四年的辛勤付出和努力之下,我的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多次获得奖学金;多次参与创新创业的项目,并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在熊才权教授的实验室,带领团队保质保量的完成了项目要求;在班导师康瑞华老师的指导下,我在软件导刊发表了一篇文章。

大学的学习和生活,给我融入社会起到了很好地开端,我也相信有了大学的铺垫我的人生会走的更加精彩。从入学到现在,从一个计算机盲到现在离不开计算机,经历的太多,从树立目标,坚持不懈,各个击破,到收获成果,分享喜悦。两年的编码生涯,给自己带来的不仅是技术上的进步,也是在不断的淬炼着自己的性格,沉着冷静、坚持不懈、及时总结。


四、求职之旅

2016年3月,经上一届学姐推荐,我参加了她们公司的暑期实习生面试,这也是人生的第一次正规的面试,因为没有好好地归纳大学四年的知识架构和项目内容,所以面试自我感觉不太理想。不过非常幸运的通过了面试,得到了公司提供的实习机会。在实习期间,我保持积极的工作态度,努力做好每一项事务,发挥大学期间的热情和斗志,最终在实习结束后获得留用机会。2016年秋季是这一届一年一度的校招季,各路一线企业纷纷开启抢人攻略。当投身在招聘的浪潮里才发现我自身的能力还是有所欠缺的,当面临一次又一次的拒绝后,我越发得觉得不甘心。看到那些一线企业选拔人才的高标准、宣讲会场场爆满,这会是一个很好地成长经历。在连续参加了一系列的宣讲会和笔面试后,我也拿到了部分企业的offer,经过再三权衡,最终还是选择了留在深圳酷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从参与校招,到最终的选择,自己也总结了一下:

1) 心态平和。找工作切勿心急,面试失败是很正常的,做好总结和归纳,有所收获才能够使下次发挥的更好,坚信自己的能力并不比别人差。

2) 基本功扎实。面试时,基本功恰恰是大公司考察的重点,例如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等等,在积累项目经验的同时,千万不能够放弃基本课程的学习。这些基础课程也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实践,才能够掌握的较好。

3) 项目经验。在二面时,经常会问到项目相关的内容,它体现了一个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常会问如何解决实际问题。平时做过的项目,相关知识点也要深入涉及了解,一旦面试官问到相关知识点,你的出色回答就能够给他耳目一新的感觉。

大学不断地坚持和努力,将来才会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不安于现状,要有开拓创新精神,为自己的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