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对外交流  >  校友风采  >  正文

2018届奇幻人物:武文英——你的指尖,有改变世界的力量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日期:2018/08/01  浏览:

你的指尖,有改变世界的力量

【个人简介】

武文英,湖北红安人,就读于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14级软件2班。

学生工作方面,担任过班级女生委员、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策划部干事,先后获得“大学生标兵”、“优秀大学生”等荣誉称号;专业学习方面,获得过蓝科赛二等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南地区赛三等奖,获得过国家奖学金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校一等奖学金两次、校二等奖学金一次,个人综合素质及学分绩点排名第一。

毕业后将在北京邮电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致程序员:你的指尖,有改变世界的力量。

这是慕课里的一句广告语。即将要毕业了,感谢李老师的约稿,让我能简单记录一下大学前后的流水账。文末附上一些小tips,请各位看官不要嫌弃。


大学之前:

1995年冬月,我出生在湖北省红安县王家冲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母皆因家里姊妹众多的缘故,念书不久就不得已退学,所以在他们的观念里,读书这件事很重要。到了入学的年龄,我跟村里的哥哥姐姐去了一所乡村小学,因路途遥远,七岁时,被父母转学去了外婆家那边的学校,念了一年之后又被父母转到镇上的一个小学。可能我对陌生环境有种与生俱来的恐惧,环境改变之后我总是习惯性坐在最后一排,不跟任何人讲话,其余的时间就用来读书、写字和画画,那些独处的时光给了我很多积累知识的空间,所以老师时常说我是一个只有在公布考试成绩时才具备存在感的人。

上初中那年,和奶奶一起生活,因为代沟的原因,我们很少交流,也是在这种情况下,找到了一些自我排遣不好情绪的方法。中考之后,我顺利考上了县里的唯一一所重点高中,在校寄宿了三年。可能因为每个叛逆的年龄转折点都避开了与家人在一起的生活,所以我算是没有叛逆期,但是过早的独立意识使我性格有点孤僻、敏感。就读理科班之后,有点偏科的我给自己很大压力,成绩也有点呈正弦函数的变化规律,不过基本稳在了前十。好在期间碰见了一些以前的同学,因为我不善言辞,常给Ta们一种我“失忆”了的感觉,所以Ta们时常会给我写信,每次考试年级排名之后还会帮我保存成绩并在信里表达祝贺或是安慰,这种独特的交流方式也让我的生活充满了乐趣。当我最后一个走出考场,抬头看见在窗口等我的同学,终于释然地对三年紧张的生活作了告别。接受了高考的结果之后,考虑很久还是很坦然地提交了志愿。也是那时候才知道,原来我们的眼界那么渺小,原来中国的大学不只是老师口中提到的那几所。

我的大学:

大一:迷茫

刚踏进大学校门的时候,对大学的认知还不那么清晰,感觉一切都很新奇。我没有特别感兴趣的东西,为了更好地融入大学的生活,还是随大流跟同学一起报了一些招新的社团,可能以前习惯了沉默是金,每次面试都因不善言辞而被刷。后来去了不用面试的跆拳道社和民乐社,好在他们的活动不多,使我面对那堆繁杂的课程时不至于那么紧张。

大一下,为了增强一下自己的动手能力,和班上同学一起去了陈老师的实验室,那时候参加的人很多,我们每周都挤在科技楼的机房里听老师讲课,从最初的Axure开始学习设计网页一直坚持到后来选择导师和方向。我选择了林老师,想尝试做一些图形图像之类的,由于时间不好安排的缘故,老师安排了几次课之后我们就自动解散了。我还是回归到了自己生活的轨道,偶然认识了两个大神后,每周会抽时间和Ta们一起练练算法,看看他们推荐的博客和网站。大多数时间仍然保持着高中的学习习惯,生活也没什么波澜。

推荐网站:计蒜客、Leetcode、牛客网


大二:转折

这个阶段算是我大学的一个转折点吧!大二上学校开始评奖学金,我很惊讶自己排了双第一,意外地获得了国家奖学金的提名,答辩时的忘词加语无伦次让我迫切地想要做出改变。那学期熊老师在带我们数据结构课程,迫于自己在动手能力这方面的薄弱,我担心自己太差劲,但想起那个尴尬的场景,还是申请加入了他的实验室。也是在这里,认识了一群非常优秀的学长和几个本级的同学,他们的工作上的游刃有余与生活上的幽默风趣对我性格的改变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他们的指导下,我也开始进入项目组学习一些Java web的知识,变未知为已知。

学期快要结束的时候,我们几个开始整理一些数据结构的习题,分好工之后便开始各司其职,在答案不确定的时刻就聚在一起讨论,这个过程很好地帮助我们了解到自己的盲点和误区,也让我们相互督促着成长。虽然牺牲了很多课外休息时间,但很充实,也逐渐变得扎实。

大二下学期,除了继续解决那些习题之外,在老师的安排下,获得了给学弟学妹们辅导上机实验的机会。利用课余时间将一些重要的知识点重新梳理了一遍,当自己意识到能把一些知识点跟Ta们讲清楚的时候,才发觉那段觉得很苍白的整理习题的时光其实对我们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重要的可能不是结果,而是那段过程里你对待一件事情的态度和想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的信念。


大三:收获

进入大三前的暑假,和实验室留下来的小伙伴开始接手学长们做到一半的项目,之前积累的Java web的知识终于派上了用场,但过程并没我想象地那么顺利。我底子比较薄弱,真正实战的时候有点跟不上节奏,好在项目组的大神比较多,给我提供了很多的帮助,并耐心地解释我遇到每一个bug,我时常也会做一些笔记来记录这些点,到后面的阶段效率也慢慢提高了。学期快要结束的时候,和阿甘同学经过一番推辞,还是接手了学长做到一半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将搭建的系统测试平台进行了完善,通过采集样本做了很多测试之后便进入了最艰难的一步:论文写作。那应该是我所认为的“最灰暗”的时光,因为相比学术论文,有故事情节的文章会更吸引我。迫于项目提交的压力,我开始疯狂参考文献,文章读多了之后,发现跟着里面的案例分析或是理论叙述可以学到不少东西,至少开始有了一点点科研的思维。

大三下学期,因为某些原因,我打消了考研的念头。开学后除了找实习之外,在熊老师的指导下,将写好的论文反复进行修改之后,终于打磨好并投了稿。期间实验室的几个研究生学长给了我很多关于考研的建议,碰见的几个老师也简单说了一下他们的看法,我斟酌了很久,还是决定考研了。四月论文出刊,我把自己在实验室的工作善终之后,除去正常的上课和为比赛做的准备,开始零散地复习高数和英语。五月,参加了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和阿甘同学忙了很久的腾讯云服务的搭建和一些材料的准备。六月,制作展板,整理了大创项目的结题材料,完成了最终的答辩之后,我算是正式退出了实验室。六月中下旬,在学校的安排下开始了在广州三周的生产实习。

这一学年总结下来,可能是我收获最多的一年吧!熊老师给我提供了很多学习的机会,从文档编写(需求分析、详细设计等)到编码、测试以及和客户的交流,包括后来对我论文的指导,整个流程我基本上都走了一遍,使我能够更加系统地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考研and保研之旅: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七月中旬,结束了实习之后,我算是正式进入了自己的考研复习。紧迫但也庆幸,进度落了一大截的我没有那么多时间去担忧自己是不是考不上这些干扰心情的负能量。可能以前打的基础还可以,书上的笔记帮我节省了很多时间。坚持了两个月后,确定了学校,专业课也开始划入复习的范畴。九月中下旬,学校下发了推免生评选的文件,我排了第一,顺利拿到了推免资格。因为是第一届,不知所措的我准备放弃名额自己考的时候,老师帮我做了分析,最终我还是跟着其余两个推免的同学一起找学校。在院领导、老师和辅导员的推荐下,争取到了武理、武科大、华师和武汉大学测绘学院的复试机会。因为心里不想留在武汉,所以我最后还是在网上找了外地的学校,在官网看了一些老师的信息后便开始疯狂地写邮件、发邮件,但并不那么顺利,吃了很多“闭门羹(导师没名额或是复试时间已过)”。折腾一番之后,终于在推免系统开放前一天拿到了湖南大、深大和武理的offer,也是那天晚上,收到了北邮的复试通知,决定赌一把的我在系统开放那天一大早买了最早的一班去北京的高铁票,在人生地不熟的北京折腾了很久之后终于在规定时间内到达了复试的地点,回答了老师所有的问题后,我才终于平静下来。之后经历了两次难以言喻的退档风波,我的推免之路才彻底结束了。不用备考的日子里,我也体验了一把找工作的艰难。当经历了这一切之后,回头去看才发觉自己其实已经足够幸运了,尽管一波三折。


Tips还是要写的,万一有用呢!

我们一直拿年轻当资本,有时候会陷入一种幻觉,这种幻觉,就是生活的侥幸,所以有些弯路需要自己走过才知道。写几条我觉得比较重要的吧!大家不要嫌弃。

每个地方介意它,不会令你更好过。我相信很多人都曾抱怨过自己所处的环境,不论工作还是学习,有时候也会因为一些现实问题感到尴尬。但无论如何,这都是自己的付出换来的,大学只是一个提供成长的平台,所以最终还是要靠自己。努力过好大学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实验室的学长跟我说过一句很毒鸡汤的话:“不试试怎么知道你有多差。”也许你和我一样有过很多自卑的时刻,担心自己做不好而不敢轻易尝试没有把握的事情。我希望当机会来临的时候,你一定要行动起来,最坏的结果不过是付出没有换回一个相对等价的回报,但你一定会感谢那段经历带给你的一股为了一件事可以奋不顾身的冲劲。

你的孤独,虽败犹荣。大学是社会的摇篮,我们接触的圈子也会越来越复杂,逐渐成熟的我们可能会更倾向于独自消化遇到的种种不如意,所以孤独也成为一种常态。希望你在这个过程里仍然能够保持良好的心态,它会使你更容易进步。

勿临渴而掘井,宜未雨而绸缪。体验了一把找工作的艰难之后,会发现自己其实有很多的身不由己。所以当你不知道干嘛的时候,就静下心来学点东西吧,将来它会是你的筹码,也是你的底气。

不要挂科。坊间传闻“没有挂科的大学是不完整的。”看到身边的一些同学因为补考而额外花费的复习时间,觉得有些得不偿失。可能你并不喜欢很多课程,但存在即合理。某天当你遇到一个问题的时候,脑海中也许会闪现你曾经在某堂课上听老师提起过这个,而不至于无计可施。

多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吧!我有点封闭自我,在这点上没有发言权,但它的确能够开阔你的视野,也许也会使你内心有方向。


后记

18岁的年纪,我们都曾喜欢从一些心灵鸡汤里获取温暖的能量。18岁之后,经历了一个大学的洗礼,回头去看才发现很多东西其实无关痛痒,但如果重新来过,你可能还是会那么做。旁观者的清,当局者的迷,都不如一次明目张胆的亲历。当我写下这份履历时,接近四年的时光也如电影般在我面前匆匆掠过,我不是一个具有生活情趣的人,大学生活也似乎一直保持着三点一线,简单、单调,甚至有些枯燥,但也觉得明媚。不撞南墙不回头的boys and girls,无论即将到来的是惊涛骇浪还是波澜不惊,希望你们都能够遵从内心的渴望,因为你们自己才是真正能够平视自己的人。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