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对外交流  >  校友风采  >  正文

2018届奇幻人物:王睿琦——经历了繁花的世界,才明白心中的梦想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日期:2018/11/05  浏览:

经历了繁花的世界,才明白心中的梦想

【人物素描】

王睿琦,女,中共党员,黑龙江哈尔滨人,2014年考入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大二下学期赴芬兰瓦萨应用科技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国外交换学习。

本科期间连续三年获得校级三等奖学金,多次获得“校级优秀共青团员”、“计算机学院优秀大学生”等称号。曾获湖北省级演讲比赛三等奖,校级演讲比赛一等奖等,多次担任校、院级活动主持人,曾任校团委助理,校学生会副部长职务。

2018年考研以369分考入哈尔滨工程大学。

【人物事迹】

“叨叨王”养成记

小时候我妈跟我说,为了拒绝上幼儿园我3天没说话,放在今天可能大伙儿都不信,隔壁老王可是个30分钟不说话都会被憋疯的人。

96年双子座,开朗乐观自信大方又戏精;伶牙俐齿,爱好演讲朗诵主持又善于开导别人,要是走在大马路上看到一个张牙舞爪一人分饰两角练口语的人,那没准就是我了。

大一刚入学,一个难得的机会,在校团委老师、辅导员璐璐姐、武装部老师的协同帮助下,我代表学校参加了湖北省普通高校国防教育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在地大,李老师陪我一起去的,拿回了省级三等奖的好成绩,是大家对我的帮助和认可,大学生活伊始这一炮开门红。

接下来,我又参与主持了计算机学院十周年院庆晚会,湖北工业大学社团骨干培训会等校级会议。参加了校百生讲坛、四进四信活动演讲比赛等,均取得了很好的名次。

小王很感激舞台上的一次次磨练,刚开始握麦的手也会狂抖,嗓音也会颤,但每一个艰难过程的经历都会展现出更加自信坚定的自己!

“VAMK”求学记

都说机会总留给有准备的人,大二的时候小王很幸运看到了学校国际处派交换生赴芬兰学习的通知,第一次申请国外的学校并没有经验,抱着走好每一步不问结果的心态,准备各种材料,2015年的11月,小王每周几乎3天以上,辗转于学工办,学院办,国际处,教务处,行政楼AB栋都快倒背如流,邮件联系学校、使馆、芬兰租房公司,终于备好所有材料静候,望着机票价格日日飙高,签证电话打十次能接通一次情形,小王也有过焦躁,但强大的心理和家人的支持也最终归于平和。

终于,offer、签证传来佳音,2016年初冬元旦,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我和小伙伴老倪(软件班倪瑞璇)踏上了北京-赫尔辛基-瓦萨的旅程,激动兴奋多于紧张,第一次父母不在身边的异国求学,幻想着复式公寓,芬兰极光,来自不同国家各色皮肤的同学,还有接下来为期半年的探险,期许着……

10个小时的飞行加上芬兰冬令时,到了瓦萨当地时间虽然才5pm却已经漆漆黑,tutor开着她的老式BMW来接的我们,探险第一夜并没有想象当中顺利,租的furniture公寓在我们到来之后似乎什么都没有,没WiFi,没网线,没窗帘,没盘子,热心的tutor让我们先去她家借宿,第一晚,和老倪挤着睡的沙发,吃的3.5€半个的赛百味。

还弥散着圣诞余温的市中心,采购完毕之后回到公寓,早两年去的任理楷学长带着我们去学校报到注册,橘黄色的Teaching building,高大上的Technobothnia,人性化的Tritonia,还有用小黄卡可以打折的学生食堂,零下14度,小王的iphone5s冻到关机,可小王没事呀!开玩笑,哈尔滨的一匹狼耶!把一旁冻到哆嗦的湖北老倪紧紧揽在怀里,瓦萨奇幻组合从此诞生!

选了Databases和Computer Network两门课,两门课分别有对应着300多学时的实验课,教我DB的老师是一个波兰人,迷之口音,超爱星巴克,课前一样喜欢点名(国内外都逃不过的朋友们嘿嘿嘿),因为小班授课,老师都会照顾到每个人,经常下来检查同学们的操作步骤确定是否跟上,班级同学也是天南海北,中国、韩国、希腊、南非.....还有一位是已经有两个孩子的妈妈,Freestyle的组合,轻松愉快的授课,但是!!!Assignment真的并不好写!Report汇报也会憋出东北味儿英语,一次作业经常需要花上2天的时间泡在图书馆,也厚着脸皮去找大神学长请教,不过真刀真枪的操作,也的确让我学到了很多。

CN老师是中国人,江湖人称Gao Sir,善良风趣讲课严谨的一位老师,也是VAMK华人留学生的沟通枢纽,下课一起约学生食堂吃饭,会给我们分享他自己的求学工作经历,也会为我们在瓦萨的生活排忧解难,春假之前我们还有幸被邀请到Gao Sir家一起包饺子吃,中华瓦萨一家亲的情景就像放映机,倒带播放意犹未尽。

“瓦萨小分队”历险记


我和老倪,课余时间天天想着浪浪浪的魔幻组合,拿着欧洲申根签,密谋着大事。

2016年初在欧洲的5个月,我们去了12个国家22个城市。

时光匆匆翻录着赫尔辛基漫天飞雪中的纯白色圆顶大教堂,在马德里一月暖阳下的普拉多大道漫步,瞬间灵魂感触到泣不成声的高迪圣家堂,梵蒂冈视界狭缝中窥见文艺复兴,因雷暴而萧索涩灰色的圣天使长廊,在西班牙广场吃着赫本甜筒憧憬着的罗马假日,翡冷翠牛肚包,威尼斯灵魂画师和金色摆渡船,数日阴雨后变得更加高冷的米蘭站,和空灵飘渺的斯德哥尔摩老城,还有那挪威的阳光。

蓝色多瑙河穿过夜幕下金色的维也纳,莱希河畔的油菜花浸透了一路向南的小道,魔幻到不舍离去的波西米亚老城,斯特拉夫修道院的钟声浑厚深沉到城市的每一角,塞纳河流淌在香榭丽舍和凡尔赛,孤傲的埃菲尔矗立在城市中央俯瞰着繁忙的巴黎,在柏林墙留下浪漫的一吻,拥抱苏黎世雪山享受着难得的沁透甘甜与宁静。

好了,抒情到此。

我是不会告诉你们,因为没赶上回瓦萨的大巴车,我和老倪在赫尔辛基汽车站和流浪汉呆了一晚上的情景;佛洛伦萨酒店shower地漏坏了水蔓延到整个房间的惊险;和听不懂英语的巴黎大妈手舞足蹈买地铁票的囧事。

当然,我们互相爱着彼此,也爱着旅行,我和老倪的瓦萨魔幻小分队,也期待着更多小伙伴参与,走遍世界的每一角,留下我们爽朗的笑!

2016年的芬兰交换生活,离开之后,一切景人和事都会像蒲公英一样随风飞走了,但记忆会永远留在心底吧,感恩,遇见的所有!

“IT小王Plan B”之转专业考研记

考研扒层皮,这话不假。从复习考研到7月暑假回家前,小王每天都在高数的熔炉里水深火热的挣扎着,张宇的视频看的真爽啊,可看完了做题就是不会啊,把政治和基础较好的英语都放在了一边,专心搞数学,暑假学校生产实习,我们计科班级去了成都,刚开始还在空闲时刻刷刷18讲,后来就是成都火锅真好吃啊!串串真香哇!大熊猫太萌辣!都江堰好美呀!于是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回到哈尔滨,高数之前复习的就完全不会啦!

本就自我认定文科比理科好太多的我,抱着拼一把计算机研究生的想法把大把时间都献给了高数结果却是这样,不怕大家笑话,数学是的不好啊,今后的就业目标也可能不会是专攻计算机领域。早在心里萌芽的Plan B计划启动了应急实施按钮,我决定了转专业考研,考马原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可能有好多同学不知道,借个楼,习大大的专业)

自己喜欢的领域哪怕是刀山火海也享受其中,从刚开始复习找不到套路到自己总结了3大本知识点考点,我的逻辑思维,记忆能力都很强,善于归纳总结,每个知识点画分解结构图,并且很会看书,找出每一章节的重点以及章节之间的关系,在不断的努力下,把3本专业书变成了脑子里的思维逻辑树形图,可能大家普遍恐惧肖4、肖8分析题,我都是按照层次分解记忆,还给两个室友讲解了方法,高效又实用。

哈工程四年直博”信仰的力量

考研就像朝圣,向着你目标的院校,带着你的信仰,为了那个夜深人静想到会激动到哭的理由,同学们,你该为此而拼搏奋斗!

哈工程是我的信仰,每当想要偷懒放松的时候,我都会放它的校歌,“当年军工圣殿,今日精英摇篮”的洪亮歌声响起,我真的会精神抖擞,拥有无穷的力量。

每个人的每一次成功都不是偶然的,都是必然的拼搏努力之后来之不易的结果,我很珍惜。从来没有对别人说过考研的艰辛,一直都是积极带动身边人投入战斗的我在考完试之后的第一个清晨,捧着手机看到张宇老师的微博,我哭了,很激动,很大声,像是许久积累的压力释放,我的内心告诉我:这一次,我对得起自己!

初试成绩出来了369分排名专业第7,寒假的复试准备很充分,拿到了专面、英面双第一,复试总成绩专业方向第一的好成绩,并且拥有了博导给予的直博机会。

走过的每一次弯路,每一次跌倒再爬起的经验都是无价之宝,很多长辈都会评价我说“王睿琦性格很好”,感恩父母的给予,感恩周围所有帮助过我的老师,同学。大学四年的感情,最质朴,也最真诚,茫茫人海的每一次相遇相知都是赐予我们的缘分,珍惜所有,砥砺前行!

----------------------------------------------------------

半天的时间窝在图书馆里写了好多,真诚的分享了自己的经历过程,还有43天就毕业了,大学四年的奇幻之旅远不止上述,人生的奇幻之旅也才刚刚开始,珍重,那些年,那些事.......

2018年5月2日星期三 小王于湖北工业大学图书馆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