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简介  >  系部介绍

计算机学院系部介绍
作者: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日期:2019/05/30  浏览:

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是计算机学院最早成立的系部,主要承担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科建设和教学工作。本专业拥有专职教师2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0人,讲师14人,具有博士学位12人。

本专业2012年获批湖北省品牌专业立项建设,2014年开始进入一本招生,2016年获批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批“计算机类专业系统能力培养试点学校”, 2018年获批“CCF教育工作委员会走进高校”试点单位。本专业是湖北工业大学主干工科专业之一,依托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在教育部学位中心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排名前64%,是湖北工业大学八个上榜学科之一。

近3年来,学院获湖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承担各类纵向教科研项目50项,承担或参与横向科研项目80余项,发表SCI/EI检索文章100余篇,获批发明专利5项。30多个学生团队在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ACM”等团队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项。

二、软件工程系

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系成立于2004年11月,2015年3月,由数字媒体系并入组建新的软件工程系。主要承担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科建设和教学工作。现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12人,高级职称占教师总人数37%,具有博士学位14人,留学回国3人,师资队伍结构合理。近年来,软件工程系学科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形成了软件理论、知识工程和人工智能等研究方向。2009年,软件工程本科专业以全A的成绩通过湖北省高校新专业建设合格评估,2011年获得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成为校级重点培育学科。

三、信息安全系

信息安全系主要负责信息安全专业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及科研团队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等工作。系部师资雄厚、结构合理,现有专任教师10人,教授2人、副教授3人。

系部科研团队主要致力于现代密码学、函数策略与抗泄露密码技术、隐私保护技术、安全多方计算、程序混淆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20余项,在国内和国际权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30余项,获得软件著作权20余项,承办4项国际/国内学术会议,获得省部级奖励4项。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系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系组建于2018年9月,是学院为加快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的试点系部。本系部设有物联网工程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已申报),所含三个专业全部属于新工科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2人、讲师11人,高级职称占教师总人数57.7%,具有博士学位21人,师资力量深厚、结构合理。师资,本系教师在近三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被SCI论文10余篇、EI检索论文40余篇。获得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出版专著3部。

五、基础课教学课程组

在专业课教学的同时,计算机学院还负责全校计算机基础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大学计算机基础、数据库程序设计等)教学,其中“C语言程序设计”为省级精品课程,“大学计算机基础”为校级精品课程。信息技术基础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获2010年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称号。

《C语言程序设计精品课程网站》课件获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课件评比大赛三等奖。基于网络平台的考试及考务系统经改进后用于湖北省中职计算机等级考试,曾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团队承担了“大学计算机创新教育研究与实践”、“地方工科大学计算机公共课的教学改革与创新”等省级教学研究项目7项,“项目导向型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模式及其动态耦合机理研究”等校级教学研究项目9项,通过省级鉴定3项,2009年、2013年获得省级教研成果二等奖2项,公开发表教研论文19篇。

六、实验中心

学院实验中心设备先进,拥有各种网络设备和完善的各类软硬件实验设施。近五年,学院实验教学设备投入经费1000余万元,已建立了网络工程实验室、软件工程实验室、数字媒体实验室、硬件实验室、信息安全实验室。学院还有云计算实验室、光廷嵌入式创新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和面向学生的计算机创新实验室。

学院计算机创新实验室获首批“全国移动互联网创新教育基地”,是学院活跃学生课外活动,提高学生动手能力,让学生充分参与实际课题研发,而设立的一个开放平台。所有设备全面对学生及老师开放。实验室有专职教师1名,兼职教师9名,现在实验主要从事物联网、车联网、大数据等实际工程项目开发。拥有计算机学院的“物联网创新实验室”和“云计算实验室”两个科研平台,重点突出可靠通信传输和智能信息处理两个研究方向。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