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信息  >  教学信息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年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日期:2018/10/08  浏览:

各学院:

为做好2019年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协同做好毕业设计、毕业实习等工作,着力加强毕业设计过程管理,切实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根据毕业设计工作安排启动2018毕业设计工作,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制定方案

高度重视毕业设计工作,成立2018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紧扣人才培养质量和专业实践能力特别是专业认证要求,按时间表与工作进程科学制定工作方案。于12月20日前将电子档与纸质档一并报送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要求纸质档由教学院长签字后加盖教学办章。

二、加强宣传,做好毕业设计(论文)动员工作

各学院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开始时,应召开教师、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宣传动员大会,组织学习《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等文件,告知学校和学院对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规定在工作中严格贯彻执行相关要求,全面落实本科生导师立德树人根本职责,切实加强本科生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着力强化学位论文全过程管理,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三、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过程规范管理

根据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强化和完善各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的规范化管理,围绕选题、开题、教师指导、中期开题与检查、论文定稿、评阅、答辩等环节,认真落实细节,做好质量监控。

1.要做好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审核工作。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选题要与专业紧密结合,符合毕业设计课程大纲要求,能支撑相应的专业毕业要求。鼓励各学院围绕“721”的人才培养目标,结合专业特点和社会需求导向,探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形式和体裁的多样性。工科类专业应注意工程设计型课题的比例,各类试验班(包括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创新班)学生毕业设计的选题应来自生产实践,倡导基于问题、基于项目、能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而且工作量及任务目标适当的课题。各专业的毕业设计任务书对设计任务及要求要严谨、明确,应考虑经济、环境、社会、伦理等因素。要确保选题量足,一人一题;确保选题质优,所有选题确定要经行业内专家审核签字,确保12月28日前完成学生选题工作,并选题表电子版送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2.要高度重视指导毕业设计(论文)老师的资格审核,要求高级职称的老师必须指导毕业设计(论文),同时指导学生的数量严格按照标准执行。每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人数不超过8人,指导形式应以个别指导为主,每周指导不少于2次,累计每生每周指导时间不少于1学时。每次指导必须认真填写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记录册。助教及未取得教师资格证书的教师原则上作为第二指导教师协助毕业设计指导。企业或行业专家指导或协助指导的毕业设计(论文)课题数占专业学生人数的比例,工科不低于30%,其他类专业不低于20%。要在选题表中作出明确标注(校外指导老师要标注为:姓名(校外),提供详细的指导教师信息)。

学院教学办要对选题表进行汇总统计,加强管理,确保选题工作达标。

3.指导教师应加强对选题、开题、外文翻译(包括中译外)、论文撰写、修改、定稿等各个环节的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和检查工作。毕业设计(论文)课题已经确定,不得随意更改,进行到毕业设计(论文)总时间的三分之一以后不允许更换毕业设计(论文)选题。

4.鼓励学院组织毕业设计(论文)的中期答辩,每专业应选拔3--5名本科学生面向整个专业学生举行示范性开题。

四、严格答辩资格审查,聘请校外专家,参与答辩评审

1.将毕业设计(论文)的原创性审查作为学生毕业答辩资格审查中的一项。学校将组织毕业设计(论文)随机抽查查重,对于论文查重中重复率超过30%的学生,将取消正常答辩资格。

2.各学院在组织答辩时,必须邀请行业专家参加,并做好答辩记录工作

                                       教 务 处

                                     2018年108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