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对外交流  >  校友风采  >  正文

2015届奇幻人物:罗上——我与ACM的四年爱与情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日期:2017/06/13  浏览:

我与ACM的四年爱与情

【人物素描】

罗上,男,湖北十堰人,高中毕业于十堰市东风高级中学,2011年考入湖北工业大学,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专业——软件工程。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ACM队队长,曾获ACM亚洲区铜奖。大学四年期间担任11级软件工程2班班长,曾任职于校学工助理、校报编辑部,院足球队队员。毕业时签约多益网络,年薪15万。


【成长故事】

第一章、梦回大一

我热爱生活,活力无限,相信年轻的人生应该是在不断的挑战中度过,没有什么是可以阻挡正在生长中的“新芽”。我行事坦然,敢于做事,因为我认为在青春时光就要展现自己,暴露自己的问题,才能不断进步。我勇于尝试各种事情,因为我认为自己有更多的才华等待自己去发现。我在磕磕绊绊中成长,我有过荣光也有过失落,每一次的跌宕起伏,每一次的征途反复,都是我成长中不可缺少的部分。终于我也像其他千万学生一样离开校园,寻找那亿万陌生却熟悉的声音中属于自己的呐喊。

让我们回到2011年的夏日,那个时候我刚刚进入大学,曾经的在十堰的一切对我来说都是过去,这里是热情的大武汉。在新的校园,有太多的机遇等着我。不想错过任何事情的我曾经申请了无数大学团体,但是人生是需要舍弃的,考虑到自己学习的分配时间和自己能力所限最终我只加入了校学工助理、校报编辑部和院足球队。同时担任自己班级班长,而这一干就是四年。之后又参加了ACM宣讲会,热爱编程的我自然也不会错过这样的机会。于是我的大一变得更加忙碌,似乎大学就是这样的,有人选择轻松,有人选择忙碌,显然我选择了后者。还记得那个时候校学工助理和校报编辑部每天忙完回宿舍都是快要锁门的时间,还有数次自己直接被锁在宿舍外,被宿管说过无数次。还记得那个时候回宿舍收拾收拾就睡了,没有和室友好好交流过。还记得那个时候早上老早就爬起来,却没有时间去吃下早饭……

这样努力一定会有收获吧,可以是成功并非如此简单就能到达。那半学期的努力确实让自己成为了校学工助理和校报的主干,甚至了解自己的校报和学工的同事超过了了解自己的室友。我不断学习算法,每天编写代码,一度让自己的代码量超过老师所说大学毕业的代码量。可是我错了,我没有思考自己的每天的做事的目的,没有反思自己那里可以改进,我甚至没有融入自己的室友中去。终于有一天我累了,不得不坐下来思考,最后才明白蒙头蛮干不是方法。于是我选择了计划的去做事情,安排自己每天的事情,并且成立了班委会,班级事物分散给每一位班委,从而给自己留出了更多了时间。每天早一点回宿舍,多多和室友交流,从而正真融入宿舍中,每天交流还让自己心态更加愉悦,室友还能帮助分析自己遇到的事情。而算法学习贵在精而非多,对于一些算法的专项学习,我下了更多功夫,掌握一个新知识最好是在几道题目中完成并理解活用。之后各种算法封装起来以后使用,而不是机械的每次重复敲打。不再去写无用代码,而是把有价值的代码作为自己的大学代码量计算。

于是在大一的下半学年,我的大学生活更加丰富,而自己也如鱼得水,各项工作开展不错。自己在校报和校学工也认识了许多其他院的人才,通过比较自己不断进步。自己也组织了数次班级内的活动,班级内的同学感情也不断加深。

同时我在大一的ACM校赛和华中各地学校的ACM邀请赛中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在大一暑期也毅然决定参加了ACM暑期培训。而这一切也为后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章、白昼之春

通过大一的不断积累,终于在大二的参加了ACM国际邀请赛中国赛区长春站,并且取得了铜牌的好成绩。同时在校学工和校报也成长为重要的一员。

慢慢的我开始思考自己成长的过程,之后觉得自己一个人成长是不够的,加强学院的整体实力也是十分重要的,随即开展了班级的ACM练习赛,之后也把这项活动推广到学院,同时组织了新ACM协会的成立。在2012年的ACM宣讲会上,把自己的想法规划展示了出来。其实现在去审视这一过程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有时候我可能急于求成,总觉得一个好的事情别人也会和自己一样去努力。早些在班级开展ACM练习比赛就问题重重,毕竟有些人并不喜欢程序或者专业是被调剂的还没有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常常给的比赛有人不做,或者粘贴复制别人的代码。这些还只是自己班级的问题,多多监督下还是勉强完成,之后发展到学院的编程能力测试,希望有些同学也确实收获也锻炼了编程。不过最重要的是自己为此努力过,总有人要去做这些事情,而我也有幸成为那个人。

大二的时候在校学工和校报的工作大多都由新的同学接替了,说实话站在不同的位置上感觉还是不一样的,自己被面试过,现在也面试了新人。学生工作忙了不少,也见证了很多前辈们的事迹,认识了太多人,以至于常常在学校走两步发现熟人就打招呼,却不一定能叫出对方名字。结果最后大学里和自己最熟的还是自己的室友和同班同学。大二下的时候接连从校报和校学工结束自己的工作,想把自己的精力放在ACM协会的工作上,希望新人们能有一个好的开始。并且12届的新人也比较多,当时我也充满的信心,就准备充分进入了大二暑期集训。

第三章、暗夜之行

但是现实总会和我们开玩笑,在进入大二暑期的时间,原来的ACM老队员接连退出,最后留下并且进行暑期集训的老队员比较少,同时训练强度差异大。有人进步飞速,有人原地踏步。虽然我积极调整训练计划,但是最后也还是有跟不上节奏的新人退出了ACM集训。最后我将少部分人集中训练,以求得拟补人员的损失。时间很快就进入了大三,9月份的ACM国际程序设计大赛的中国区预选赛,在没有老队员的帮助下,艰难的通过了1场邀请赛,相比于去年差距蛮多,最后在成都赛区拿到了一个名额。我追寻的几位ACM的老队员,大多都去参加项目什么的去了。所以之后我思考了很久,无论是我还是他们都是在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所以我并没有认为成绩的好坏和其他的人有什么关系,也许是自己的方法和思路不对,之后的ACM宣讲会上我也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和反思,希望有一天我们学校计算机的人也可以参加一次ACM国际总决赛。之后的大部分工作渐渐也交付给了12级的同学。

随后我也被导师带入项目组,开始了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的过程学习。而我也有幸进入了肖亮博士的研究生医疗云计算实验室,和研究生的工作学习中也了解到不少。渐渐发现实际的项目和算法还是不同的,至少我认为实际的项目中算法大多封装完全,编程人主要重心在程序的逻辑和构建上。显然要比理论算法要简单多,更重要的是经验和构建思路。之后参与了项目的核心的部分决策树和xml的图形编辑工具的制作,之后我也自己接受的一个javaweb的项目,总之生活又忙碌了起来。

在大三下我曾经参与了腾讯的暑期实习的招聘,可惜在HR被淘汰。这一失败也让我反思了很久,不是自己能力不行,是思考太多让自己和别人迷糊了。完成新一届的校ACM比赛组织后,也让13级的新人们进入集训,虽然还是ACM协会会长,但是工作早已交给12级的负责人,同时自己忙于项目,也是偶尔去看下训练情况。我不能逆转过去,所以我只能继续前进。

第四章、破晓之旅

度过大三的暑期,本来应该进入招聘状态的我,却迟迟没有反应过来。关注了ACM的预选赛情况,最后通过了两场,结果还算能接受。最后等到我反应过来参加招聘,却早已错过了阿里巴巴和百度的招聘,最后只赶上了腾讯和美团的招聘,而且最后也都相继被淘汰。那时候状态太差,有时候还在思考项目和新人们去ACM比赛的情况,让自己分心太多。最后和熟人约定在一个安全性项目的公司去做测试实习,也让自己错过了大四招聘的黄金秋招。

不过现在思考下,感觉并不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在实习的时候我有了一个空余的时间去反思自己做的一些事情,最后冷静的分析和计划未来。其实还是那个道理,一路向前,也需要不断反思。同时在实习的过程中也自学了tcl-tk和python语言,开始掌握开发模版,整合自己原来项目的模版。

时间很快来到春招,冷静下来的我调整了自己状态,先拿了一两个小公司试了下,基本上表现得当,我都拿到了最后offer,渐渐的理解和掌握了应聘的要点,虽然春招大公司少,但是相信准备充分的我一定没有问题。最后在几份offer中选择了多益网络。之后自己项目组的事物也陆续完成工作交接,其实这一切都十分快,不久我也前往广州参加了公司的实习,意外的发现来公司之前学的tcl-tk和python也用上了,可以说是做了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

第五章、后记

一开始让我写一个自己的大学情况真的不知道从何说起,确实自己大学做过太多太多事情,最后也收获了不少。但是自己很多事迹都没有在文中提及,却有不少是自己犯过的问题和错误,因为我认为这些才是最珍贵的部分。我想说明的是普通人会出现的错误和问题我也会出现,我最后可能和别人不同那是我真的出现了这些问题并且去思考去解决。正如题目所说年轻没有什么不可以,所以犯错也是可以的,最怕因为害怕犯错所以不去做的人,永远不知道自己问题。年轻的时候不去体验这个过程,等到有一天在做一些重大或者关键的事情出现差错真的挽救不了啊。

所以当我们年轻的时候都可以去尝试,都可以去体验,这句话在进入大学的时候第一次年级大会上我说过,这里还要再多说一次:年轻, 没有什么不可以!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