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对外交流  >  校友风采  >  正文

2015届奇幻人物:李桥梁——在兴趣中成长,在激励中长大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日期:2017/06/13  浏览:

在兴趣中成长,在激励中长大

【人物素描】

李桥梁,男,湖北武汉人,2011年考入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科系。2014年11月进入新浪公司实习,并于2015年1月签约新浪公司视频技术开发岗位。


【成长故事】

童年之兴趣初见:

记得小时候,特别喜欢拆东西,研究各种东西内部结构。大到家里的黑白电视机收音机,小到手电筒等。基本上都被我拆过很多遍,由于当时年纪小,经常是拆坏了不能还原了,被家长说,最后还得送修。到后来慢慢的掌握了拆了然后复原到一起实践的技巧。这算是童年最大的乐趣之一。然后到了小学五六年级,了解到电烙铁万用表等工具。然后当时的我喜欢去废品回收的店子里面去,带上起子,老虎钳等工具,开始将老板收到的各种电器主板拆卸下来,全部买回去,作为自己研究的素材。当时喜欢看电子电路的书籍,喜欢按照书籍里面电路板的规划去焊接电路做出实品。而这时,收集来的电路板就派上用场了,需要什么零件,在我买回的这大大小小的电路板上面都能找到。在这个时期,我母亲也鼓励了我很多,支持了我很多。在家里我的实验台都搬迁过三四次,其实也挺简单,就是一个房间,一张桌子,然后旁边堆满废弃的电路板,桌子上堆砌着一些书籍和各种焊接的板子。而我,经常是泡在这里很久,一个喇叭的声音亦或者收音机中的讯号,都能让我欢欣鼓舞。整个过程中,我最喜欢的就属无线电了。刚开始是无意间那种运动手表的冷光可以让收音机发出惨烈的尖叫声。后来开始将音频信号调幅发射出来,再到最后的按照书本上的例子做出无线发射电路。这个时候我最喜欢的就是将复读机里面的儿歌通过无线电发射出来,然后抱着收音机,跑的家门外一路走一路听,直到听不到声音位置,我享受那种传播的感觉。我想这就是兴趣。在几乎没有任何老师的情况下,可以自己拿着别人专业的书籍去研究去学习(我当时的书籍有两本来自家电维修的那个老板有几本是我们村别人九十年代的旧书,还有就是表哥的大学物理书),当时虽然成绩一般,但是在这方面的兴趣,却很强烈,当时我想,也许以后我就做这相关的工作就好了。

高中之兴趣升华

由于家是农村的,接触电脑很少,最早的一次是在读初中去网吧和同学一起打侠盗飞车。也就是那时候才申请的QQ号。转眼到了高中,也很少接触电脑,了解最多的就是同学通宵去网吧打游戏。正是接触少,所以就无从谈兴趣了。然而,依稀记得高中时候发的一本课外书:《机器人制作与编程》现在想起来,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发这样的书籍。当时我特别喜欢看各种课外书,这本当然也逃不出我的眼线。刚开始看觉得无味,然后看到里面的时候,发现居然用英语写的句子可以被这家伙(当时指的是51单片机)运行,并且输出很厉害的效果:旋转灯,红绿灯。在当时,我想的是三极管,二极管等传统的零件来实现,但是还是需要很多而且极其复杂,他这个居然能够这么简单实现。就是这个时候,我接触到了ifelse switch 等特殊语法。也正是这个时候,隐隐约约感觉我以后会在这个方面学到很多东西。

大学之兴趣凝结

高考以低于一本线2分的成绩进入湖工,我想对于刚过线的伙伴们来说,我是幸运的。因为我有更大的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计算机。我所有的志愿都是填的计算机相关专业。我想这也是兴趣。然而,到了大学,一下子像是解放了一样。不喜欢上课,喜欢自由自在的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成了我大一二默认的“准则”,成绩一落千丈,挂科,补考。但是这些现在总结起来,与真正的学渣是有区别的,挂科,补考,不能说明什么,但是你进步没有,你学到东西没有?这些你自己知道感受到的东西,骗不了自己,这才是真正的知识。大一下,我对编程也还是一窍不通。当时能用C写个“寝室管理系统”,还需要隔壁同学帮忙修改,然后自己琢磨很久才理清楚相关逻辑。当时其实兴趣不是很大,觉得这个黑框出的结果,不那么诱人,不那么有兴趣。依旧是社团,协会到处玩到处逛。不过也就是这个时候,我有次大胆的问我们班导师童旺宇老师,问有没有学习建设网站的资源,他说有啊,他办公室有两个学长正在做一个web项目,让我过去看看,就这样第二天上午我就过去玩,第二天下午我就把自己的台式机搬到我们老师那边,算是我的编程之路的开始吧。刚进去我学的是古老的ASP,大概是班导师对这个熟悉吧,就推荐我看,图书馆借了那种7天学会WEB编程类的带视频的书籍,照着书边看边学习了一两个星期,大概了解到了一些基本的拖拉控件的技巧。

而那个时候,刚好是暑假刚刚开始,我记得是12年7月2号,当时湖工很常用的第三方查分网站河蟹湖工宣布关闭,而在办公室的许多大二的学长想要查分,我默默地百度研究这些分数等相关的资料,运用当时学习的ASP搭建了一个爱乐查分的网站,当天挂出去,就立马迎来很大的流量,当时还只是挂在自己的电脑上,可以看得很多流量数据,自己也受到极大的鼓舞。我想兴趣,鼓舞这些都是学习最强有力的动力。查分这个网站算是伴随我技术路最长久的了。在这之后做的寝室购物网站,大三下开始给校外高盛贵金属网站做维护,学校的校庆网站,以及网上跟随的一个团队做雅虎竞拍网站抓取相关的工作。

然后,转瞬之间就到了大四上,同学们都准备着找工作,我也刚好把网上的一些外包项目做完了,就更随着一起去跑校招,每天白天跑,晚上回来就复习算法,百度“结构之法算法之道”,july的博客是我当时最常去的。每天积累他当中说到的一些算法,然后简单的都会用PHP实现出来。不过现在回想,复习算法的时间还是少了些,但是WEB编程,毕竟对这方面要求不是很高。我把常见的算法都用PHP自己写了一遍算是作为准备吧。9月十七八的就开始跑,每天就是早出晚归,跑宣讲会啊笔试吧。不过到最后,我也就面试了三四场,第一个offer是在内推网上面杭州的一个公司,当时给我开6K的工资,我当时也没拒绝,心想,要是没找到更好地就去这里,我想这个也是很重要的,给自己留条后路,后面的底气就很足了,当然不是那种消极的态度,反正有了,就不再找了…然后我们还是继续早出晚归跑校招,很幸运的听了IDG的宣讲会,然后现场笔试刚好是自己做过的算法题目,感觉不是很难。然后很顺利的到了面试,面试在武大进行,比起阿里的肯定是气场小多了。然后面试中都是按照简历上写的东西问,当然我自己写的简历还是比较清楚的,个人做的项目也比较多,所以在这整个面试过程中还比较顺利,聊得还很不错,算法题也如期的写出来了。很顺利的通过了面试,然后就是选了深圳一家做外汇的公司ForMax,接下来就是深圳那边的电话一面,二面,到最后的offer发到我的邮箱,这算是我比较顺利的第二个offer。当然这中间面试阿里,美团都挂的很惨,就不提了,也许是WEB开发在他们那不受重视,再者技术上达不到标准吧。

但是这些失败并没有让我们退却,相反,以前面的offer基础作为铺垫,再去竭力一搏,肯定会有收获的。然后到了9月底,还在跑校招的过程中,内推新浪的通过了筛选,然后有幸电面,结果之前做的大数据高并发复习刚好派上用场,感觉说的很不错,然后就是自己的项目经验比较充分,得到那边的认可,经过再次电面确认,hr面试后,很顺利的有了实习offer。然后到了十月份,还有很多同学在跑校招,我刚好又加入了网上的一个项目,就没有再跑了。然后到了十一月份决定去北京新浪那边实习,到了一月份主管就给了offer。在那个时候,三个offer,到了该决定的时候了,深圳那边的虽然工资高一些,但是毕竟名气不是那么高,相对来说,PHP行业,国内新浪算是顶尖的了,经过这些分析,最后就决定留在新浪,签了三方。

毕业之回顾总结

回想自己的大学四年,有过虚度,有过充实。但更多的还是充实中进步。我想,对于我这种看到厚一点,黑白的书籍完全排斥的人来说,很难在考研中有什么大的发展。反而是找到自己喜欢做的----网站这一个点,开始学习到了一系列的技术,更适合我的性格。也许有些人会说JAVA,C++等才是主流,但是我只是笑笑,我在想?要是我信了,我现在怕是待业在寝室游戏在。

因为从一开始我可能就放弃了,因为这个和看一本很厚的黑白书籍一样,需要强大的毅力和决心,而我,更适合看薄一点的图文并茂的书。PHP做的网站,就像这种书籍一样,可以一本接着一本来看,而且每次看都是一种享受,可以及时看到你的结果,也就是反馈。我想,当你觉得自己不适合做程序员想放弃的时候不妨学学网站建设(PHP语言优先),至少,这个可以让你很有兴趣的学下去。而不至于被JAVA,C++等很快的抛弃。其实很多人就是这样,死在了这些路上,因为过程太长,很难坚持下去,坚持下去的就是大神,坚持不下去的就是寝室的学渣。可是学渣太多了,能有几个真正能够学到最后呢?我想这部分人就应该培养起自己的兴趣,找一个相对容易上手一点的语言做下去。所以发现培养自己的兴趣很重要的,然后从小处做起,最后做好。我想很多人和我一样,并不是什么天才,亦或者那种说的很聪明的人,我们很难将一门很深奥的语言在一两年的时间内学的很好,于是乎,我一直在成长,在兴趣中成长在,然后就是编程的周期与结果都很短的PHPWEB环境中,很好的激励了我的兴趣,就这样在开开心心中学到不少知识。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