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对外交流  >  校友风采  >  正文

2016届奇幻人物:江霜艳——再努力一点,没什么不可以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日期:2019/05/23  浏览:

再努力一点,没什么不可以

【人物素描】

江霜艳,女,湖北荆州人,毕业于荆州中学,是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12计算3班学生。在校期间,担任过班委,加入过学生会,做过期刊社学工助理,参加过一些的竞赛--大学生数学竞赛、蓝桥杯、数学建模,取得了一点小成绩。2016年,以360分考上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院工学硕。

【迷茫时,做好自己可以做的】

以前的我是邻里眼中的乖孩子,老师同学眼中的听话学生,很内向,很安静。身边人总是告诉我大学环境会改变一个人很多,我也怀着到大学脱胎换骨的心态,努力尝试改变,多给自己找些锻炼的机会,后来我发现自己还是比较喜欢安静的场合,想多花一些时间在学习上,希望可以圆自己的名校梦。大一时,总是课前预习,上课认真听讲,下课认真完成老师的作业。上课的内容基本上没什么问题,但是上机能力很差,上机课老师要求的任务总是课下要花好长时间才能完成。大一也没意识到上机很重要,只是觉得应该做的做好就好。大一下,我们专业开了数据结构课程,这门课很难,特别是树和图,那些章节设计到了递归算法,当时树的遍历递归实现的方法,我怎么也不明白,当时带我们是靳华中老师,靳老师人特别有耐心,递归的问题我问了老师三次,老师每次都很耐心地跟我讲,跟我说了倒金字塔,其实当时我不理解。直到很久后,自己在网上找了一些递归的实例,才慢慢懂得老师说的倒金字塔。后来,我有幸通过了学校数学竞赛的选拔,当时好像说可以去参加暑期数学建模培训的,可是后来去了,老师说大一的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可以先去去参加数学竞赛培训。

在这个假期,认识了很多别院的学霸级的人物,每个老师的敬业精神也很令我震撼。年近五十多岁的黄老师,每天上课都会带一条毛巾擦汗,讲课讲到汗流浃背。蔡老师白天上了一整天的课,晚上还要自己讲课到十二点,录制一个上课视频。还有张老师,每天热的一上午可以喝掉大瓶装的农夫山泉。在培训的这段时间,每天八点左右上课,我偶尔早到一下,发现教室里面早已有很多同学到了教室,下课后,没有课下吵吵闹闹,也很少有趴着睡觉的同学,大家都很在巩固老师讲过的内容,有的同学在拉着老师问问题。在那样的氛围下,我觉得自己是多么不和谐的存在,似乎不学习成了犯罪,暑假培训时间不是很长,大概二十天左右,但是我却写完了两个笔记本。这个假期的学习也为考研奠定了基础。

【想学就学,不断充实自己】

大一还没有意识到动手能力有多重要,只知道学习书本上的知识,不知道锻炼上机能力。到大二的时候,我和大一想法不太一样了,也没有什么名校情结。由于大一的期末成绩还不错,班导要段先宇(主要负责)和我帮他调试一个C#的项目。当时老师说有个数据库要连接。其实,当时我连项目、数据库是什么都不知道,只知道可以锻炼动手能力,老师分配完任务就很高兴地去学习C#,安装相应的软件。后来安装软件,连系统都弄崩溃了。在楼下重装系统后,就又开始重新学习,重新调试。或许当时在老师眼里,要求我们做的事情很简单吧,要我们国庆前就交,实际上刚上大二的我们与项目相关的东西知道的太少,后来任务没完成,弄得我每次见到班导都害怕。从那次开始,我意识到学专业课很重要,听到同学说跟专业相关的,就跑图书馆借相应的书来看。

后来,也渐渐意识到大学课堂上的课程,不用课前预习,只要上课认真听讲,课后立即写作业,作业可以很快完成,期末之前看看书,也能取得不错的成绩。这样自己就有很多时间学自己想学的东西,也不会影响学习。后来听说老师实验室招人,但对上机能力有要求,在室友汪雨薇的鼓励带动下,每次上完课,我们马上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然后就在杭电上刷题。大二下阴差阳错地选了数学建模选修课,当时结课的时候,刚好学校有数学建模选拔赛,老师说不参加比赛,选修课就不让过。然后,课下又开始学习数学相关软件matlab、lingo,为校选拔赛做准备,可能是自己有学吧,在校赛中做了两问,通过了选拔,有幸可以参加暑假的数学建模培训。

一入数模深似海,当初想进去是因为在入学前就听表哥说数学建模是大学里含金量很高的一项竞赛,参加后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都会有帮助,也想知道从小就开始学的但实际应用很少的数学,究竟能够怎样被用。后来进去了才知道不好混,每天的课程量都好大,课后还有相应的作业,这就算了,关键是第二天老师还检查作业和做的笔记。数学建模分两个阶段,第一天去的时候,两个机房都容不下所有人,到第二阶段时,就只剩不到一个机房的人了。这一阶段就是做题,答辩循环。每次都是拿到题不会,查阅很多资料逐步了解,根据别人的方案结合自己的想法求解问题的恶性循环。这次培训中,我学了很多数学相关的知识,也学了些数学相关的软件。最重要的是我开始慢慢学会如何去学习,拿到不会的题,如何去考虑。

【突然觉醒,猛学专业】

转眼就到了大三,这个阶段的我也没有了考研的想法,只想好好学习专业。在室友汪雨薇的推荐下,开始在网上找java视频,边学边做,后来我们有一起找过老师,想进老师项目组,找的老师实验室都满了,也就没机会了。我想自己大一大二两年学的内容都是以数学为主,计算机为辅,都没有做与专业相关的。后来又到了一年一届的蓝桥杯,为了促进自己学习java,也为了提高编程能力,我就毫不犹豫地报了蓝桥杯java组。大三的寒假特别刻骨铭心,每天差不多就是看java视频,看后练习。大三时的自己很笨,看到大三的专业选修课,听说应用很广泛,看上去都很高大上,所以课程全选了,后来就是铺天盖地的上课上机。大三下,来学校后也是看视频跟着学、跟着敲。临近蓝桥杯了,然后自己就在网上找一些与算法相关的文档来看,每天边看文档,边敲代码练习。那年的蓝桥杯比较晚,在四月份。在四月底,蓝桥决赛动员会的时候,老师说,现在编程能力好的人不多,蓝桥杯赛事很小,但是能崭露头角,说明还可以,然后说一些老师手中还有很多项目没人做,问我们有没兴趣,老师的话很吸引人,可已是大三下,五月份差不多是各种考试,六月份就要去成都实习了,似乎机会来的有些晚,所以学弟学妹们,像一些专业竞赛之类的、无论大小,一定要趁早参加,这样后期跟老师做项目的机会也会多一些。四川华迪实习,在这里学了很多编码前期要用到的专业软件project、rational rose、svn、sybase等等,我的小伙伴们也都很靠谱,来时觉得是酱油的实习,结果收货颇丰,这也是我大学做的唯一一个拿的出手的项目了吧!每一次可以实践的经验都是难能可贵的,且行且珍惜。

【在徘徊中坚持到底】

成都实习回来后,我不知道应该做什么,感觉整个人都迷茫了。以前,听陈老师说过,当你不知道做什么的时候就把眼前的事情做好。可是眼前似乎也没什么事情可做了,放任了自己一段时间后,就开始查考研与就业方面的资料,看了很多,还是很犹豫不定,我想先准备着吧,不管怎样多学些东西总是好的,于是就和考研的室友一起去图书馆学习。开学后,学校渐渐有了一些招聘会,我当时的想法是找到好一点的工作就签了算了,当时去招聘会,老师和同学看见了都很惊讶,事实也证明同时兼顾考研和找工作,我做不到。

之前,我是打算考华科的,然后老师跟我说,华科每年扎堆报考的情况太严重了,建议我报其他学校。既然决定考研了,当然就要全力以赴。九月二十几的时候,研招网上学校的一些招生信息就可以查看了,我和卢蝶就开始统计985和211院校的招生人数、报录比、学费、专业课考试科目、复试方案等等。经过一番对比,我选择了哈工大。当时的我从来都没想过自己会卡在初试上,主要害怕的是复试中的面试,重点放在了看复试上。

后来,渐渐接触考研真题的时候,我一切的信心都没了,考试的难度远比我想的要难很多,不是说大学里期末考了好成绩就能游刃有余。因为高数大一学了很久,所以把高数课本看完后,就一直放着。重点放在了专业和政治上,哈工大只考两门专业课--计算机组成原理和数据结构,比起当初考华科要看四门专业课轻松了很多。当时为了边考研边找工作,我先复习的是专业课,408看的差不多了,但换了学校,专业课教材变了。数据结构是哈工大出版的书,和408的比起来,更偏向于算法。组成原理也考的很深,低位交叉编址四体并行存储器cpu与存储芯片的连接图,之前把这个问题分开的一些概念我都没弄清楚,现在结合起来,还得设计连接图,我一下子感觉,虽然看了天勤408的资料书,再看这个还是有些难度。心里一下子慌了起来,感觉自己考不上了,这段时间也接近找工作的尾声了,工作也不好找了。只能好好准备考研了,硬着头皮三点一线寝室、教室、食堂,除了复习还是复习。本来以为大四的期末考试会在十一月中旬就全部结束的,结果期末考试都放在了十二月上旬,虽然平时也有去上课,可是上课都是再看考研书,哪里会听老师讲课呀!所以就将考研放下了,准备期末,当时别人都觉得我应该不管期末考试,安心复习考研的。当时我觉得考研我不一定考得上,但是期末稍微看一下,及格应该是不难的,为什么要放弃,所以两个星期没碰考研书,准备期末去了。最后是期末考完后离考研只有十天了,我每天复习完,回宿舍都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放弃考研,但也就仅仅是有这样的念头而已,很庆幸自己坚持下来了。我曾经看过这样一句话,当你感到是绝境时,只要再坚持一下,说不定就有惊喜。

当考研成绩下来的时候,这个成绩比我想的要高很多,没有想到的是我以为的强项数学拖了后腿,但总归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吧,你在哪方面功夫下的多,回报自然也就会多一些吧,当总觉得自己有强项而放任不管的话,最终也会在此项上栽跟斗吧!至于复试的话,当时看见哈工大的复试虽然要学的科目很多,但面试比重比较低,所以也没有很害怕。但是今年运气不好,恰逢哈工大复试改革,不但要学的科目变成了八门,而且面试比重也加大了,加上复试前学校还有个毕业实习,复试前期整个人又回到了初试的前十天。在复试的时候,才意识到项目经验很重要,就算是考研,老师看重的也更多是能力。所以有机会多参加一些含金量比较大的竞赛,多跟老师做一些项目,无论找工作还是考研,总归是有帮助的。总而言之,考研的话,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吧!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