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2015修订版)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日期:2017/09/01  浏览:

版本:2015修订版

专业代码:080901

适用年级:从2015级起使用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具备扎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理论和专业技能;具备解决计算机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备创新意识、协作能力和国际化视野;能够跟踪计算机前沿技术的发展,在信息产业类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测试和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能够胜任开发工程师、测试工程师或项目经理等岗位。

本专业培养目标可以具体归纳为以下5条:

   1.适应计算领域技术的发展,融会贯通数理知识、计算机工程知识、计算机专业知识,能够针对特定的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系统和产品要求,综合考虑相关因素的影响,提出系统性解决方案。

   2.具备创新能力,能够将计算机领域的前沿技术相关成果应用于工程实践,从事本专业领域相关的系统或产品的设计、开发、测试、部署、应用,获得有效结果。

   3.具备一定的协调、管理与合作能力,能在信息产业类企事业单位中担任测试工程师、系统维护工程师、项目经理等工作。

   4.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坚守职业道德和操守。在工程实践中,面对复杂的组织内外部环境因素,能够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综合评价解决方案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5.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能够通过终身学习不断更新专业知识,主动适应职业发展要求和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实现个人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持续提升。


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具备较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知识,系统掌握计算机领域的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够将相关知识用于解决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对计算机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与识别、建模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能够设计针对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软硬件系统、模块或算法流程,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并能够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 能够基于计算机领域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计算机软硬件及系统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安全开展实验、有效获取实验数据并进行分析和解释,通过信息综合获得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 能够针对计算机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软硬件及系统资源、现代工程研发工具和信息检索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 能够基于计算机工程领域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计算机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 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强,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 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 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 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熟悉计算机工程项目管理的基本方法和技术,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计算机技术快速发展的能力。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