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计算机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来源:研工办    日期:2021/03/22  浏览:

2021年我将根据教育部和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相关文件精神,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严格管理、细化流程,妥善组织好研究生复试工作。

一、复试基本原则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达到我校各专业考生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考生,方可参加复试。

2.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3.复试全面考察考生素质,将其作为录取与否的重要依据。对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的考核是重要的考核内容之一,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复试原则上采用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招生计划的120%。

5.拟录取的考生除推荐免试生外,均须参加复试;原则上一名考生只能参加我校一个专业的一次复试。

6.复试考生由学院对其报考资格进行审查,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复试。对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复试或录取资格。

二、复试组织管理

1.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包括贯彻执行教育部关于招生工作的方针、政策,学校招生计划分配、复试录取办法的制定、复试过程的监管和拟录取名单的审定。

2.学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督察组负责对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检查,受理有关申诉,依法维护考生和招生考试工作人员的合法权益。

3.学院成立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各工作组,保障复试工作有序开展。

3.1领导小组

负责本单位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具体实施,制定本单位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方案(包括本单位复试工作相关的疫情防控措施),指导、统筹、协调、管理本学院的复试录取工作。

3.2督导组

负责全程监督、巡视、检查本单位的复试、调剂、录取工作。

3.3专家组

负责根据学科专业的培养目标、科学选拔人才原则、能力与知识并重考核的要求确定复试内容、形式和试题命制(含保密),并实施开展考生的综合面试,每小组不少于5名教师,并设立组长一名,人员选拔来源依次为,1)学院各类高层次人才 2)学院团队和PI负责人 3)系主任或有博士学位副教授,每组至少有1名海外留学经历博士副教授(考虑外语)。复试小组成员要严谨求实、办事公正、无直系亲属报考。

、复试内容

复试由专业课考试(机考)、综合面试两个部分组成:

1.专业课考试(机考),满分100分,在学院进行,主要考察内容为程序综合设计。

2.综合面试,满分150分(英语听说50分,思想政治表现50分,专业综合素质50分),在学院进行,主要考查内容包括:考生的英语听说水平,思想政治表现,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团队精神;人文素质;心理健康情况等。

四、复试形式

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以现场形式进行。复试总分250分,同等学力加试通过综合面试进行,考核成绩不计入总分。

1.专业课考试(机考)。采取机房现场操作,依照题目要求独立编译程序,并运行得到正确结果的方式。

2.综合面试。综合面试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英语听说水平、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养等进行考察,考查考生对于计算机学科基础知识和学科前沿的掌握和了解情况(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高级程序设计,计算机算法,人工智能概论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了解考生的思维能力、反应速度、治学态度、专业技能、个人志趣与特点,是否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面试中注意结合其平时学习成绩、科研创新潜质等考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视具体情况还可采取“函调”或“派人外调”等方式。现场需抽取思政和专业题各一题作答,并按要求回答专家组其他提问。

五、复试工作要求及保障

1.加强考生身份审核,严防“替考”。加强复试过程监管,严防“作弊”。

2.复试工作专家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并当场给出成绩。不同复试工作专家组之间要确保方式、程序、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一致,确保公平、公正。

3.学院按照国家保密相关管理规定做好复试的安全保密工作。

4.复试过程详细记录,综合面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复试完毕后复试记录、成绩评定表、考生作答情况、录音录像等材料整理好后,上交研究生院统一保管。

5.精心组织准备场地、设备、人员等,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复试过程规范、严谨、有序。

6.做好本单位复试工作期间的疫情防控,开展复试工作的相关人员做到人人监测体温、佩戴口罩;人与人之间要保持符合要求的距离;考场通风良好,提前做好消杀工作,每间考场配备必要的备用口罩、洗手液、消毒湿纸巾等物品。防疫员做好考生进入考场的体温检测,并做好应急情况的处理。

六、复试程序

1.复试资格审查

复试期间由各招生学院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无证考生和复试资格不合格考生将不予复试。考生复试报到时需携带本人以下材料:

(1)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正反面;

(2)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准考证;

(3)应届考生学生证(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和大学成绩单;

(4)往届考生的学历学位证书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5)国外学历考生提供学历认证报告;

(6)报考非全日制的考生须提供在职证明(应届生提供就业协议);

(7)报考“大学生退役士兵专项计划”考生须提供《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2.时间安排

根据考生报考志愿情况,3月25日完成一志愿考生复试

(1)322日,发布《2021年计算机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安排》。

(2)325日,8:30-10:30,实验实训楼A3-1实验室进行专业课考试(机考)。

(3)325日,11:00-19:00,实验实训楼A3-2、A3-3、A3-4、A3-5进行综合面试,详细分组见我院发布的复试名单。

面试流程

七、考生总成绩的计算

考生总成绩实行百分制,按初试成绩占70%、复试成绩占30%的权重进行加权求和,其计算公式如下:

考生总成绩=(初试总分÷初试总分满分)×100×70%+(复试总分÷复试总分满分)×100×30%

对须加试的考生,加试成绩是否合格作为录取依据之一,不计入复试总成绩。

、录取原则

1.对于不接收调剂考生的专业(方向),学院根据考生总成绩依次录取,确定拟录取名单。对于接收调剂考生的专业(方向),学院对本专业(方向)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按照上述规则分别排序,根据“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首先从复试合格的本专业(方向)一志愿考生中择优录取,确定拟录取名单,如未完成招生计划,再从复试合格的调剂考生中择优录取,确定拟录取名单,录满为止。

2.对于同时招收全日制研究生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的专业,分别按照考生第一志愿(全日制或非全日制),根据总成绩依次录取。若非全日制考生上线生源不足,在考生自愿的前提下,规范引导同专业全日制上线考生根据总成绩依次向非全日制调剂录取,录满为止,如招生计划仍未完成,可从校内、校外其他专业调剂生源中择优录取。

3.学院今年不破格复试录取。

4.有下列情况之一的考生将一票否决,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2)面试不合格者(按百分制换算低于60分);

(3)加试科目中有任何一门不合格者;

(4)有弄虚作假行为者。

九、体检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障考生的生命健康安全,避免考生到医院、体检中心等人员密集高危险地点聚集,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体检与新生入学体检合并。已录取考生将在开学时参加学校组织的入学体检,体检要求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要求执行。

、复试缴费

1.根据省物价局核准,考生每人缴纳复试费100元。

2.缴纳方式:现场复试考生在湖北工业大学财务处官方缴费平台缴费。

十一、学院联系方式

李老师、座机电话027-59331738、复试工作QQ群:605487955

十二、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1.监督与巡查。在复试录取工作期间,学院将落实“一岗多控、多岗监督”机制,全面加强对复试过程的监督,学院复试工作督查组负责本单位的监督工作,对复试现场全程录音录像备查。

2.责任追究。所有参与复试录取工作的人员都要认真负责,严格保密,切实维护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对徇私舞弊的工作人员要追究责任。

3.信息公布与复议。在复试录取阶段,复试工作办法、专业招生人数、参加复试考生名单和拟录取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等届时将在学院网站上公示10个工作日对申诉的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进行处理。申诉电话:027-59752000(研究生院招生办电话)、027-59331738院研工办电话)

计算机学院

2021年3月22日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