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拔节孕穗的催化剂:计算机学院巧用思政“课前五分钟”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日期:2019/03/26  浏览:

“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3月25日下午,教1、教2与工1等教室,同学们集体起立,整齐一致的高声朗读声在课前不断传来。

原来,这是计算机学院针对思政课开展的“课前五分钟,助推思政课”活动,活动目的正是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学校与学工部对相关工作的要求,以计算机学院学生工作视域,与思政课程协同配合,为思政课建设守正创新提供支持。

“课前五分钟”由学院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各思政课堂中的团支书组成工作小组,带领课堂全体同学在课前集体起立诵读,诵读的学习内容由计算机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统稿制作,本周主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活动首次开展时,计算机学院辅导员们前往思政课堂,与思政课老师进行充分交流,沟通好活动方案,获得了思政课老师们的大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邢起龙老师担任来自计算机、机械、材化等学院三个创新班的马原课程,他表示:“学工老师们能花心思关注、关心思政课,非常感谢,对上好学生们的思政课更有信心”。“大家一起工作,这才是全员育人,非常欢迎!”,承担计算机学院18级4个班近代史课程的严雄飞老师热情欢迎辅导员来到课堂进行“课前五分钟”的领读,活动后严老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8日的重要讲话精神作出进一步解读。

18级计算10班赵纲正同学活动结束后给辅导员老师留言“课前这么大声朗读,非常地提神醒脑,觉得自己带着一种正向的情绪开始上思政课”,17级AI创新班陈丹同学也对思政课有了更多的新期待:“当我们大声读出‘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时,对自己是一种提醒,对上课老师也是一种压力,期待我们学校也能出品更多的思政明星课程”。25日当晚,大量学生们通过QQ、微信等方式分享活动感受,表态要重视思政课,学好思政课。

“活动利用起原本课前被忽视的碎片时间,师生同读同受教育,既高效又格外近亲”,“领读的过程很顺利,同学们通过课前这种仪式感十足的诵读行为,对思政课进行预热,学生与老师都很支持”,辅导员们在初次尝试后也普遍反馈效果比预想的更好。

截至新闻发稿,计算机学院共计九个思政课堂全覆盖,九百余同学名以集中形式展开学习,其余学生通过班团会、支部大会、学习强国等多种学习渠道深入学习,全院师生同心协力共推学好思政课的同心圆。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