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计算机学院教师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日期:2020/01/13  浏览:

近日,计算机学院张明武教授团队在物联网领域顶级期刊《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发表了题为“A Lightweight Privacy-Preserving Fair Meeting Location Determination Scheme”的研究论文。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技术研究所青年教师沈华博士为第一作者,张明武教授为通信作者。

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是一种基于互联网、传统电信网等信息载体,让所有能被独立寻址的普通物理对象实现互联互通的网络。随着物联网技术的普及和发展,移动终端设备不断加入到该网络中,内置在手机、车载导航等移动设备中的GPS、WiFi等定位设备可直接获得移动对象任意时刻准确的位置信息。此外,可穿戴设备等传感设备采集到的加速度、光学影像等数据经过处理后也可以准确确定用户的位置信息。海量位置数据的应用催生出了基于位置的服务(Location-based services, LBSs)。当前,基于位置的服务几乎在所有社会和商业领域广泛流行,虽然该类服务给个人和社会带来了巨大便利和利益,但也给用户的隐私造成了严重威胁。用户的位置数据会泄露用户的敏感信息,如生活习惯、出行轨迹、健康状况、家庭住址、上班地点等。此外,移动设备的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电池容量有限。因此,研究轻量级具有隐私保护的位置服务具有非常重要的应用价值。

该研究针对一种特定的位置服务——会议地点确定服务,设计了一种轻量级的隐私保护解决方案。该方案中移动用户只需要提交服务请求,云服务器可以协助完成大部分的相关计算,并辅助位置服务提供商快速确定公平的会议地点,然后广播给移动用户。方案通过采用同态加密保证用户位置数据的机密性和安全计算,同时提出一种高效的公平会议判定算法,使得在该方案只需计算常数个欧几里得距离,从而确保所提出方案具有线性的计算和通信复杂性。

《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是物联网领域国际顶尖期刊之一,属中科院一区期刊,当前影响因子11.33。该期刊涵盖了物联网的各个子领域,包括物联网系统结构、通信和网络协议、安全和隐私、物联网服务和应用等。

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技术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为公钥密码技术及应用、抗泄漏密码与程序混淆技术、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技术、人工智能安全等。团队在近年内在国内外期刊或会议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得国内外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奖5次,在信息安全领域积累了多年研发经验,获得相关国内有关安全与隐私保护技术方面的发明专利20余项。团队专注于推动信息安全技术和应用发展,致力于打造一支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科研力量,为学校学科发展和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