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教师助力完成“珞珈三号01星”在轨智能处理科学实验
来源:计算机学院    作者:张致齐   日期:2023/03/06  浏览:

“珞珈三号01星“科学实验卫星于1月15日11点14分49秒,在中国太原航天发射场搭载长征二号丁(Y71)运载火箭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各系统工作正常。卫星投入运行后,在李德仁院士指导下,武汉大学王密教授团队和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杨芳研究员团队通力合作,开展了珞珈三号01星亚米级多模式光学成像、在轨智能处理等关键技术在轨科学实验,多种模式智能遥感服务能力均达到预期目标。

“珞珈三号01星”是我国首颗互联网智能遥感科学实验卫星,由武汉大学与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联合设计研制,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空间信息网络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重大计划集成项目“天基信息网络在轨处理与实时传输的综合集成演示验证”的重要成果。与传统遥感卫星相比,“珞珈三号01星”具有多模、智能、互联、开放的核心特点,其搭载的智能处理平台使其具备在轨实时处理海量数据的能力,对于探索构建“快”“准”“灵”实时服务体系,提高高时效性应用响应需求、满足大众个性化应用具有重要的意义。未来,珞珈三号01星还将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一号”科学实验卫星平台向全国科研单位提供开放式卫星在轨实验验证环境,同时面向大众用户提供基于手机APP的智能遥感服务,从而推动卫星遥感从传统的专业数据服务向大众化、智能化和实时化遥感信息服务的技术跨越式发展。

为更好地服务湖北省51020产业体系,推进我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学院建设,在学院支持下,我院张致齐、曹金山、谢广奇老师多年来密切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空间信息网络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重大研究计划相关课题,重点围绕星载在轨实时处理、高精度定标与定位、高精度配准与融合等内容开展了系列研究,主持完成了与该主题密切相关的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基于稀疏特征的遥感影像变化检测星上实时处理方法”(张致齐)、“高分辨率光学视频卫星帧间几何关系子像素级精确建模与反演方法”(曹金山),部分相关成果已陆续应用于我国20余颗卫星在轨处理系统。此次基于“珞珈三号01星“科学试验平台开展了相关科研成果在真实新一代智能卫星平台中的验证实验,并参与了开放式在轨高性能处理架构构建与星载实时处理、高精度相机参数标定、在轨影像高精度实时配准等任务,为“珞珈三号01星“顺利完成在轨科学实验任务发挥了积极作用。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