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喜报|我院信安专业本科生荣获第七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二等奖
来源:计算机学院    作者:yb   日期:2023/03/20  浏览:


2023年3月16日至18日,由武汉大学承办的2022第七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圆满举办。本届竞赛以“学习密码知识、推动密码应用,保障网络空间安全”为主题,全国各大高校、企业、职业院校和科研单位等共计111家单位、503支队伍、1500余名队员报名参赛,参赛单位类别和人员规模为历年之最。

课题组成员计算机学院信息安全专业2020本科生柳子豪管重喜邓睿轩组成的参赛团队(指导老师:沈华“Crypto三剑客”凭借作品基于国密算法的密文检索原型模块”荣获国家级二等奖。

 

 

 

作品简介

当今社会,人们面临信息检索过程中愈发严重的明文泄露威胁。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越来越多的密文检索模型被提出,但其中大多数模型在多关键词检索应用环境下表现不佳,普遍存在效率低、安全性不足的问题。针对此不足,我们设计并实现了一种基于国密算法的密文检索原型模块。我们工作的主要优势是在不以损失安全性为代价的情况下实现了高效的多关键词密文检索功能;主要创新点是将多关键词密文检索转换为安全的向量内积问题,并通过提出一种访问优先级算法以及一种多级反馈序列模型加速多关键词检索过程。

       原型模块搜索方法的设计思路是,构建文件和关键词的向量对应关系,利用基于国密算法的安全向量内积得到的结果向量,根据结果向量检索到相应加密文件并返回。该方法减少了多关键词检索的计算量,并且解决了存储中的冗余问题。原型模块检索加速方法的设计思路是,将关键词被访问的次数作为其检索优先级,实施检索时优先检索优先级高的关键词,从而加快检索效率。为了进一步确保检索精确性,还构建了多级反馈序列模型对文件进行存储管理以辅助检索加速方法加速多关键词检索过程。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