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活动  >  党建活动  >  正文

计算机学院:总结经验 寻找差距 探索原因 力争突破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日期:2009/03/11  浏览:
 

——计算机学院深入开展“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转型步伐”大讨论活动
                    
        自今年9月以来,计算机学院党委根据学校党委下发的《湖北工业大学开展“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转型步伐”大讨论活动方案》(湖工大党字【2008】21号)的文件精神,为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明确和践行“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依法治校”的办学理念,认真学习研究活动方案,召开全体教工大会,制定了学院关于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一系列实施计划,并制定了计算机学院开展“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转型步伐”大讨论活动方案。目前,第二阶段的讨论已近尾声,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只有充分认识学校的转型工作,才能居安思危,增强使命感

        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是我校经过充分酝酿、论证之后提出来的一个战略目标。只有转变教育观念,提升教学理念,才能促进学校有快又好的发展。学校转型首先表现为学校制度的变化,我校明确以“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依法治校”的办学思想为导向,把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放在突出位置。在第一阶段,计算机学院党委组织召开教职工大会,通过不断的学习理论知识和学校党委精神,使全院教职工更加充分认识到学校的转型工作,认识到它不仅意味着人才培养层次和学科水平的提升,更意味着学科结构的调整、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以及体制和机制的创新。

        很多老师在大讨论会上提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更需要科研的支撑。从每年年终考核,学校评价教师的德、能、勤、绩的价值内容,即对教师素质、教师工作过程和教师工作成果的评价,是教师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的指挥棒,教学课时、质量、科研项目和发表论文、获奖等多方面决定着教师的奖金、职称晋升、住房等现实问题,而学科申报、课题申报等方面必需高水平科研论文来支撑,因而就算是学校的基础课教师,也不得不转到科研行列中来,从纯教学型教师转向教学科研型教师,才跟得上学校发展的需要。

        二、以学校转型为契机,积极探索计算机学院的前进道路

        计算机学院作为非转型试点单位,如何在学校转型的大环境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加快发展,跟上步伐,在第二阶段中,学院党委组织教职工展开了大讨论,就部分问题有了一定的成果。

        1、认真总结学校和学院的办学经验

        有质量,学校才能立足于全国高校之林;有人才,学校才能有核心竞争力;有特色,学校的发展才能保持优势,才能兴旺。转型是为了学校的进一步发展,计算机学院始终注重人才培养质量,坚持良好文化氛围的营造,坚持以学生为本,塑造健康人格。计算机学院自04年成立以来,结合专业特点,注重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并以国家竞赛为平台,进行系统的训练,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锻炼出了精英队伍,并在竞争中树立学生的自信,树立对专业的热爱;坚持人才的多元化发展,培养合格+特长的人才;每年坚持组织优秀学生毕业设计5校联合答辩,看到了与兄弟院校的优势与劣势。在以后的发展中,还需要加大实训课程的力度,探索多种模式,开辟与企业合作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使学生尽早融入专业氛围。

         2、以教学为中心,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以教学为中心,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是学校教育工作的永恒主题。目前,学校正处于转型时期,大力提倡由教学型学校向教学研究型学校发展。对于计算机学院的发展,老师们一致表示要继续保持学院的教学优势,巩固本科教学评估成果,创新更多的教学成果,坚持教学的基础和核心地位。继续多多组织老师和学生参加全国性的竞赛:比如全国信息安全大赛、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课件评比等。计算机学院既承担学校的计算机公共课程,也有专业的研究生培养教育,不论何时转型,教学工作都需要重视和巩固。同时,老师们建议学院能改善实验条件,加强实验设备方面的建设,增加学生实习机房。

         3、 大力创造科研平台,提高科学研究水平

        学校的“申博”、转型工作时刻在激励着计算机学院的科研工作发展。今年4月,学院与武汉思美特公司联合共建创新实验室,进一步提高了计算机学院的科研能力,提升计算机学科的竞争能力,为培养社会需要的创新型人才提供有利的条件。学院专门成立了科研中心,形成了以多个科研团队,并出台了各种激励政策和科研奖励办法来鼓励老师们投入到科研行列,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就学院的整体科研水平来说,离学校和学院的目标还有较大的距离,尤其是在青年教师队伍中比较突出,很多青年老师反映大家找不到门路,无法接课题、项目。科研团队虽然建立,但是团队合力还没有显现。
                        
        4、创新人才管理机制,加速师资队伍整体素质提升

        在转型期,为了提升教学科研队伍的整体能力,必须推动人才管理机制的创新。在大讨论中,老师们一致总结到:学院党委通过一系列改革,促进全院教职工要不断进取。比如:今年年初,学院专门召开教职工大会大力推行岗位目标责任制,对全院所有的岗位明晰责任,明确目标,推进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以工作业绩和对完成任期目标与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为重点,进行年终奖金分配制度改革;在近两年的人才引进工作中,开始以引进具有博士学位的中青年教师和在计算机学科某领域具有一定影响的学科带头人为重点,并取得明显成效,尤其在2008年引进了一名具有工程背景、科研能力较强的张子篷博士,引进了博导王卫星教授和博士沈海波教授。启动青年教师“博士化工程”,严格要求35岁具有硕士学位的所有教师在2010年底以前攻读在职博士研究生,博士及在读博士由三年前的2人增加到现在的近20人,有1人从香港攻读博后归来,鼓励副高以上教授到国内外做访问学者等。但是,就整体而言,老师们希望学校进一步改善课酬待遇,给予学院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学术骨干的配套福利。

        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学校的转型发展给计算机学院带来了重大的机遇,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计算机学院会继续抓紧大讨论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形成完整的讨论成果。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