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设置

学科设置
作者: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日期:2019/10/12  浏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是湖北省属高校中起步较早的学科之一,1986年依托电工理论开始招收计算机方向的硕士研究生,2000年获得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二级硕士点学位授予权,2001年和2006年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被批准为湖北省重点学科,2006获得计算机技术专业学位授权,2010年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是湖北省装备制造与检测控制特色学科群的主要支撑学科。在2016年上海软科好大学学科排名进入前50%,在2017年第四轮国务院学位办学科评估中排名前64%。

学院现拥有湖北工业大学-武汉奋进电力技术有限公司研究生工作站,湖北省校企共建导航数据挖掘研发中心,工信部全国移动互联网创新教育基地、湖北省软件外包人才培养基地、工业大数据湖北工业大学协同创新中心等多个人才培养平台,经过多年的建设,形成了特色较为鲜明的多个学科方向,即智能网络与信息处理、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人工智能及应用、智能控制等。

“十二五”期间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本科实验教学平台资金150万,现有实验用房3000平米,设备1000余台套,设备总值达1000余万元,引进省级人才4人,引进具有国外博士/博士后学历教师4人。

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面向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一定的实践和研究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高层次IT技术和管理人才。

具体表现为:

(1)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必要的实验技能;熟悉国内外研究的前沿动态,能独立提出科学或工程问题,并进行科学研究或技术开发,具有研究和解决本学科所涉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将所学的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综合应用于生产和科研实践中。

(2)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具有进行学术交流、表达学术思想、展示学术成果的专业能力;具备良好的英文应用能力,能熟练地查阅本专业的英文资料和用英文撰写研究论文,进行学术交流。

学科方向设置

(1)大数据理论和技术应用:该方向主要围绕两个主题,一是对自然计算方法在大数据处理和分析中的基本理论和技术,特别是多目标自然计算方法,解决大数据处理分析问题的超高维优化问题自然计算方法,二是自然计算方法和机器学习方法融合用于大数据分析;重点放在设计和发现自然计算的搜索策略研究,并用于机器学习方法的结构和参数优化问题,从而提高大数据分析的效率和准确性。

(2)人工智能方向:主要围绕基于人工智能的智能决策系统,机器学习算法的自动寻优,智能生产调度,机器学习在工业大数据分析中的应用,机器学习在软件工程中的应用展开。

(3)网络与信息安全方向:该方向主要研究人工智能在网络安全中的应用,敏感信息泄露的安全协议和系统、公钥密码技术与应用、安全多方计算、安全协议认证、以及信任、安全和隐私。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