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活动  >  党建活动  >  正文

以党建促教学,以党建谋发展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日期:2009/12/15  浏览:
 

                                                                ——计算机学院党建工作总结

2009年我院党委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不断进取,锐意创新,各支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学习建设、活动建设为载体,结合本院实际,紧紧围绕教育教学工作,积极探索高校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新途径,扎实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先将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细化组织建设工作,提升党建水平

     我院党支部重视青年教工发展党员工作,在党员发展过程当中,秉着“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严格把关、认真组织开展每次的党员发展和转正工作,使党员发展工作井然有序,保证了支部党员的发展质量;为了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理解和掌握新党章精髓,我们专门组织大家学习《党员发展历程》和《党章》,特别是结合我们的实际情况,请党员和积极分子谈体会。我院党支部还十分关注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和培养,积极鼓励老师参加学校的党校学习培训班,为他们思想觉悟的提高提供了必要的平台,也为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做好准备。

我们分阶段在政治上正确引导刚从教的青年教师,利用每月的政治理论学习日,进行启蒙教育,组织大家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介绍党的历史,畅谈建国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重大成绩,引导他们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以来的形势,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侵害和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指导他们较系统的学习马列知识和党的基础知识,教育他们树立坚定的共户主义信念和正确的人生观,特别是树立坚定的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树立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远大理想。

二、重视党员素质教育,发挥模范作用

我院始终重视提高党员和教师的整体素质。在广大党员和教师中开展以老带新、以能带新的传帮带活动,每学年进行优秀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的评选活动,每学期都安排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党员同志开设示范课,加大名师工程的推动力度,使他们成为不同年龄段、不同学科、不同层次的标杆。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党外群众热情支持,把先进性教育与解决单位和个人存在的问题结合起来,围绕“如何发挥先进性、提高计算机学院教育教学质量”这一主题,对系部工作建言献策,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炼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为:发扬传统续佳绩,把握机遇求发展;聚精会神抓管理,一心一意提质量;履职尽责做先进,同舟共济创辉煌。

我们还鼓励老师们多参加各种提高自身素质的活动,并利用支部的各种资源为老师们的发展提供服务。比如,今年我院公共基础课部有三位老师分别考入了华中科技大学图像所、武汉大学软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大学遥感测绘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其中有两位是党员,一位是入党积极分子。党员的这种模范带头作用,不仅对其他老师起到了很好的影响作用,同时,也客观上提高了整个集体的素质,为我院以后在学校的发展中起到更大的作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加强党建活动建设,丰富工作内涵

加强对党员的先进性教育、推进党支部党建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为了赋予这项活动以鲜活的现实意义,结合学校、学院和系部的事业发展和实际情况,本学年我院明确提出了工作目标:即团结一致,埋头苦干,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全面提升教育质量。这离不开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而党员的带头作用更举足轻重。为此,我院积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和学生代表座谈,了解学生对教师教学的评价,以及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情况,更好的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

为了增加对外学术交流,提高青年教师的科研视野。计算机应用系支部带领青年教师积极对外联络,和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联合举办了IEEE ISA2009国际会议,计算机学院青年教师踊跃投稿,积极参与会议的筹备工作,比如会议的宣传,选题,会议来宾接待。大会上青年教师积极和来参会的各大高校的老师和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认真提前特邀的专家报告,使得青年教师对相关的学科发展和研究情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辛苦的工作赢得了青年教师对党支部的肯定和对党员身份的向往。

高校的青年教师是21世纪高等教育的希望和未来,是高校改革、建设和发展的有生力量。做好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工作,是历史赋予高等学校各级党组织的重任,是高等院校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为党的事业培养跨世纪接班人的重要举措。目前我们学校已经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学校党委审时度势的提出将学校有目前的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科研型大学转型。今后科研工作将作为学校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我院也将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学校的中心任务有机的结合起来,全院师生共同努力奋进,开创更加辉煌的明天!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