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对外交流  >  校友风采  >  正文

2016届奇幻人物:龚细军——一名ACMer的大学通关秘籍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日期:2017/06/13  浏览:

一名ACMer的大学通关秘籍

【人物素描】

龚细军,男,湖北咸宁人,2012年毕业于崇阳县第一高级中学,同年考入湖北工业大学,有幸加入2012级物联网工程二班,成为开山的小前锋,曾任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第八任ACM队队长。拿到过一波Offer,去过Kingsof(C++基础开发), 最终留守于Qunar(去哪儿网),年薪17.6万。


第一关,爱什么就去做什么吧

我哥哥开着一家电脑专卖店,姐夫很早前也是一所电脑培训学校的校长,有了这些便利条件,所以我接触电脑比较早。但是地处农村,没有见过真正的编程,以为编程像拆解电脑配件一样简单,这种看法随着我走进计算机学院的课堂发生了改变。刚开始学编程时,就觉得好神奇。但是一遇到考试,我就考的一塌糊涂,于是产生了厌学情绪,觉得那些语法真麻烦,开始懈怠下来。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到大一下学期,直到我有幸参与了当年的计算机学院程序设计初级赛,很意外的晋级并得到了参加中级赛的资格,这极大的激发了我的学习积极性。赛后,我开始找Pku、hdu刷题,备战程序设计中级赛,又一不小心通过了,这时候,我突然发现编程真是有意思!!于是又去那些oj上刷题,到了终极赛的时候,我的排名已经比较靠前了。获得了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举行的华中赛的参赛资格,这项赛事的难度性和挑战性,激活起我骨子里不愿轻易认输的因子。于是就拉开了“抛家弃子”的架势埋头练习,没有了多余的时间去看别人的热闹,专注于自己的小天地,丢弃了现实的“女票”,和数据结构正式的牵手啦!

在备战比赛的过程,我从来没有想过这有什么用,这能干什么,但是我喜欢,我愿意去倾其所有的去做,每天带着满满的疲倦,安然入睡。现在回想起来,那段时光是如此美好,大学最难忘的,应该就是那段ACM时光了吧!


第二关,我的成长

随后,我入选了ACM集训队,参加网络赛,追随2011级ACM狂热爱好者罗上学长,马慧松学长,学工办陈再兴教练,去电子科技大学参加第38届ACM程序设计大赛成都现场赛,一路上我和罗上学长聊了很多,我向他一股脑抛出了我对ACM的各种问题和未来发展的各种疑虑,聊了聊学长毕业的打算,这次聊天,我感受到了罗上学长对ACM的热爱,让我自愧不如。比赛的前天晚上,我和罗上学长两人趁夜去geek了一把,大晚上去成都市区,去闹市区,去宽窄巷子,看四川变脸......,一直到半夜三点,我们才回去。走在路上,我们畅谈了ACM比赛,关于ACM比赛 , 真的很值得怀念。很多人说,喜欢敲代码的人话少,都不懂得生活,其实不然,他们最懂时间的宝贵,最懂这一秒的流失意味着什么----永远不会再有第二个此刻让我们去感受悔悟。所以他们在觉得没有必要情况下,都选择了沉默,专注于自己眼下的事物。

那次ACM比赛,由于队员缺乏数论属性,最终黯然回归。但是,我学到了很多,我看到了罗上学长直到比赛最后一秒,都在做新的尝试,我知道这是他最后一次出战,我能感受到他的不甘心,于是乎,我在心里告诉自己,我不要带着这样的遗憾结束我的大学生活。回到学校后,我开始担任集训队长,并组织寒假集训,罗上学长在新的岗位上开始了自己新的工作,但是依旧不忘对我们进行指导,给我们讲解培训步骤流程。寒假回家,我将自己关在房子里,看书学习算法,沉默少言,我妈都说我像变了一个人,假期还未结束,我就返校开始新的学习。

暑期ACM实训,依旧是提前一个多月返校,依旧是我带领培训,不同的是集训队人员少了很多,只剩下20多人。留下的这部分人难能可贵的学习精神感动了我,于是我更加尽心尽力的给他们进行培训,给他们讲解树,高级树,动态规划,搜索杂七杂八,图论,字符串各种处理算法,数论基础算法,经典算法,分类讲解,然后练习,日复一日,吃住都待在实验室。转眼又到了网络赛,很幸运的得到了两个赛区的资格,划分赛区的时候,特地安排了下一届的新锐去让他们培养默契,让他们去感受ACM的激烈。我带领gcd远赴西北工业大学,参加39届亚洲赛西安赛区,比赛开始很顺利 ,排名也打得不错,但是到数论切水题,不小心错误地提交了两次罚时严重,最终遗憾退出铜牌区。

退役,这是一个需要面对事实,虽然我喜欢,但是这不是任性的时候。最终还是一无所有的离开了------我引以为傲的ACM,开始了我新的探索。然而转眼,我也大三了,岁月绕过谁!!


第三关,我的反思

大学期间,我去过很多优秀实验室,其中不乏陈建峡老师,陈永辉老师,阮鸥老师的实验室,他们各自有优秀的理念和明确的发展方向,能够参与其中的任何一个都会让人收获匪浅。可是我始终觉得节奏太慢了,每天都在反思我想要的到底是什么,想要的到底是什么样的未来,这时候,我开始要去面对现实,而我对外面却一无所知。我该怎么办,心生浮躁,也开始有担忧。这时候学业还很重,于是开始学习JavaWeb编程,让自己去熟悉业务,熟悉框架,熟悉Lua,学习Linux,学习http协议设计,多线程安全。我还忙里偷闲的考了驾照。时光如流水,转眼间就到了大三下,学业任务开始有所减轻,开始尝试寻找社会实践的机会,参加过腾讯的实习生招聘,到二面挂,回来反思,其实是我迷失了自己,Java没有深入,C++语法学的不扎实,很多深层次用法和结构不了解。然后去深入学习C++,一边考驾照,顺便去探探外面的世界,去武汉找了家游戏开发公司做服务器AI引擎开发,试试水,然后呆了一个月,觉得我那个前辈写代码没有什么逻辑思维,写出的代码,又长又难看,而且关键bug无数,然后重写了其中的一个麻将游戏引擎,就离职了,这些经历让我得出的结论--------我还是可以的嘛!又去愉快的学车去了,顺便接手了一个Webkit开发C++外包(费用大致预期10000,实际结余8000),做这个外包的过程中,让我之前学到的很多东西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比如Http协议,TCP协议,学习了GoogleWebkit的内核源码(C++),同时在这个项目中重新重构了Http功能,实现和Nginx交互,运用上FTTP压缩算法,以及图像压缩算法,图像格式转换算法,图像截图和切图功能,Com组件的使用,多进程维护客户端安全等。Session跳过网站等。积累了大量的经验。然后白天学车,就这样度过了大三。


第四关,在挫折中校验自己的位置

大四,开始了残酷的求职生涯。那个时候,我还不懂为什么要去看《剑指offer》,《面试宝典》,《编程珠玑》之类的书籍。单纯的认为,知识储备充足了去哪都不怕。 于是就去了,于是人人笔试,挂!它考了 LUR算法,这点是我没想到的,后来才明白,这对于一个拥有海量用户的公司都是必须要知道的!紧接着腾讯笔试也莫名其妙的挂掉了,后面的蜻蜓FM笔试,CCEV笔试,一面,考的都是《剑指offer》中的那些题或者里面提到的注意事项,自然地,我就悲剧了!经历的这一系列的挫折,我开始思考失败的原因并加以改进,看了求职方面的书籍,调整自己的心态,转变求职观念。这之后开始有了收获,霸面网龙,看了前面那些书籍,心里有底气多了,于是技术面很nice,算法工程师offer,之后又是乐其,说好的笔试交卷现场面试,而我只是路过,顺便去写了题目,然后由于太晚了,就没有现场面试,过几天回上海后,给了我电话面试,hr面试nice,技术面试nice,给寻梦团队游戏开发C++ offer. 之后是去哪儿网,笔试nice,技术一面nice,技术二面nice,HR nice 给JavaDev Offer ,之后是金山nice,给基础组C++开发工程师offer ,之后的携程,YY , 完美世界 ,盛大网络等等由于三方签了,他们的面试就都放弃了!


第五关,实习中挑战自己

怀揣着梦想,去了历史悠久的Kingsoft(金山软件),在那里的两个多月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对图像算法有了更多的认识。尝试了图像压缩,对平滑缩放算法,图像解码,编码有了一种彻头彻尾的学习,对内存管理的认识也是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终于弄明白了图像的三维空间,如何压缩成平面空间,高斯算法原理不单就是那么一点,其衍射出的高斯金字塔,高斯波过滤器等对图像处理影响巨大,学会了Mips链的高大上。

最终带着不舍离开了Kingsoft,之后又请人帮忙内推sougou图像算法工程师,因学历不符合要求而失败,C++工程师,需要算法,但也是需要(github上高星的)项目的!(之所以这样说,因为这给了双方一个切入点,来交流技术,来检测自己是否有多少含金量)所以在此处立个碑,告诫学弟学妹们,多写写github上的项目,要真切的自己动手去写,哪怕是重写源码,也要搞懂里面的每一行代码!当然,脱离了算法,你也不会看得懂!

Java工程师,学习成本低,周期短,但是框架多,需要看的东西多,需要实时跟进,总结起来就是多看源码,看懂源码。改变自己心态,特别想要告诫学弟学妹们,做技术,虽然不需要像建筑工程师那样,对每栋建筑,都要承担刑事责任,可是作为一个有道德操守的工程师,有1%的参与,就要有负担100%的责任的认真,对每一行注释负责的态度! 更不用说代码,当贴上你名字的那一刻,代码既是你的荣誉榜,也是你的耻辱柱,全部取决于你的态度!

误入Java,留守于Qunar,和敢于创新的一群人,做有趣的事,让世界变得有趣起来!——聪明的你的选择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