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课前交手机 课堂氛围好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日期:2018/10/19  浏览:

10月16日,副校长龚发云调研计算机学院,发现该院课堂无人玩手机,学习氛围浓厚,不由为该院学风点赞。

“如果想毁掉一个孩子,请给他一部手机。”手机综合症已经严重干扰了课堂教学秩序。为了让同学们安心学习,计算机学院两年前特意订制了“手机袋”,挂在教室前方,要求每次上课前,同学们自觉将手机“对号入座”放入袋中,以保证听课效率。

“据我观察,很多同学都希望好好听讲,但自觉性较为欠缺。”计算机学院辅导员谢晨智介绍,起初,将手机放入手机袋的行为是强制性的,通过年级大会、学风建设主题班团会、学生党员干部示范等方式,越来越多的同学主动课前上交手机。在该措施实施后,同学们听课的效率确实有很大提升,授课的老师也倍感欣慰。

“课程内容很紧张,稍微看看手机打个岔,课后需要用加倍的时间的弥补。”计算机学院C++课程任课老师万方深有感触,“我之前使出浑身解数,课堂互动游戏、模拟现场编程、职业发展困惑解读……都难挡手机对学生的吸引力。如今,通过手机入袋,学生的心回归课堂,课堂气氛也变好了。”

2017级计算机类11班唐杰辰原为2016级学生。大一期间,唐杰辰沉溺于网游,学业松懒,主动要求降级。在新班级的这一年里,他按时参加年级晨读、晚自习、模拟考,严格执行年级“手机入袋”活动。在年度考核中他不仅学分绩点名列班级第三,素质测评更是位列班级第一。“年级的学风建设活动极大的帮助我改正坏习惯,也帮助我更好地吸收课堂知识,巩固专业知识,减轻课后负担。”

据了解,从2015年起,计算机学院就开始向本院学生发出“课堂无手机、抢座前三排”的学风建设号召,探索“无手机课堂”学风建设工作。

经过两年的实践摸索,计算机学院以“五好”习惯养成为契机,在2017级12个学生课堂,针对“学生上课玩手机问题”相继试点推行“课堂班长查课制、纪检委员督查制、宿舍限电奖惩制、素质测评扣分制以及家校通报共管制”等五项具体措施,倡导学习好习惯。

据2017级辅导员谢晨智初步统计,其所带年级课堂手机入袋率达99.6%;学生四级一次性通过率80.02%;全年级学生课程合格率96.78%;全年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参与率100%;无任何学生因学业问题而降级。

计算机学院的学风建设工作也得到了学生家长的高度支持。今年10月7日晚,2017级计算机7班学生张栋家长,在把孩子送到寝室返程途中,非常高兴地给年级辅导员谢晨智电话说道:“孩子自从入校以来,我最担心的就是怕孩子因为手机电脑,荒废学业,但是经过这个暑假的观察,以及这次来校,孩子不仅使用手机能够自律,而且带来的生活中的自律让我太高兴了,孩子的寝室卫生做的让我都自愧不如!感谢学校的教育引导。”

教育部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中,强调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打退“课堂第三者”,回归教育初心,计算机学院“无手机课堂”的工作探索,让优秀的学风行为形成终身受益的学习习惯,让好的学习习惯促进生活工作习惯的养成。

据悉,为了净化课堂环境,学校近年来大力开展学风建设,提倡“无手机课堂”,计算机学院是学校学风建设的一个缩影。我校生食学院、理学院也在进行课堂手机入袋试点管理,机械学院等学院也即将开展手机入袋管理,抓学风、除课堂顽疾,正在湖北工业大学形成新风尚。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